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沁园膜法水深度处理集成技术列入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
稿源:  | 2012-05-22 22:27:40
“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宁波慈溪的沁园集团
这款能让啤酒变成纯净水的净水装置吸引众多记者的目光

  中国宁波网5月22日讯(记者陈章升) 今天,“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宁波慈溪的沁园集团。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日,由该集团承担研究的“膜法水深度处理集成技术”被列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大项目。

  沁园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净水设备、饮水设备、工业成套水处理设备和水处理膜等系列环保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企业。如何让人们喝到最安全、健康的水,一直是该集团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据介绍,以膜法处理为代表的水处理技术在二十世纪中后期,开始在工业水处理领域大量应用,目前已经在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工业中水回用、污水处理以及居民终端水处理设备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膜材料是实现膜法水处理的关键。随着膜本身制造技术的完善和大量应用,有机分离膜市场得到迅速发展。然而,国内膜材料却面临着诸如如何提高膜通量、亲水性及抗污染性、膜材料机械强度以及长期运行稳定性等综合问题。

  针对当前我国水环境以及膜行业所面临的现状与挑战,沁园集团根据国家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在新型材料技术领域,开展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前沿技术研究。该项目拟通过优化并创新制膜工艺,降低水处理过程中的耗电量,并能够在自来水生产等大通量制水中发挥作用。同时,该项目技术还能彻底去除水中有机物和重金属。

  “该分离膜材料在市政自来水净化工艺及居民终端饮用水深度净化领域意义重大,有望推进我国自来水升级步伐。”沁园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