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中学生体质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职高生体质堪忧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2-06-19 13:31:24

  浙江在线06月19日讯近年来,初高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备受社会关注。

  昨天,宁波市教育局公布了2011年中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初高中学生体质下滑趋势得到一定遏制,但是整体水平并不乐观,特别是职高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较差,肥胖学生明显增加,让人担忧。

  中学生体质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本次测试是2009年后宁波第三次全面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抽测。全市共有11个县市区的24所初中,43所普高、职高,共计7180名学生接受测试。

  抽测项目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篮球运球、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分别反映耐力、柔韧性和力量等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接受抽测的学校、学生都是随机抽取。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测试数据显示,宁波市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良好。初高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合格率达到85%以上,相比2010年有所提高,已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特别是耐久跑合格率,从三年前的8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

  本次三项体育项目测试中,宁波市中学生体育技能类项目成绩相对突出,合格率98%以上,耐久跑成绩次之,达平均合格率90%以上,平均成绩也达到良好级(75分)以上。

  这意味着,备受社会关注的初高中学生体质状况下滑趋势,得到了一定遏制。

  许多学校确保学生每天活动一小时

  为什么体育技能类项目和耐久跑成绩会有明显提高?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的结果。例如各学校都开展了冬季长跑活动、大课间活动、体艺“2+1”活动等。

  有些学校还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有益的体育健身活动,如全校学生耐久跑接力、身体素质运动会、花样跳绳节等。

  许多学校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增强了学生体质。同时近几年来,学校在体育师资配备、开齐开足体育课、体育工作制度建设上逐步完善。另外,政府在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资金上加大投入,让学生有时间、有场地、有器械、有指导地参加体育健身活动。

  职高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记者查询了前两年学生健康体质的排名:小学第一,高中(普高)第二,初中第三,职高第四。

  2011年的抽查显示,公办全日制初中和普高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整体优于民办中学和职高学生,这一现象一直没有明显改善。

  为什么职高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会排在末尾?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可能和学校的管理有关。职高的管理相对松散,学生可能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找工作上,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最低。

  相反,省重点高中镇海中学、效实中学、奉化中学等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最高,达到98%以上。‘

  相关新闻

  据了解,从1979年至2005年,我国已开展6次大规模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20年来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呈持续下降趋势,连评价指标都逐年下降——以男生50米跑为例,1989年的及格标准是7.1秒,2007年的及格最低线为8.1秒至8.4秒。

  为此,2007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关于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每学年必须对学生进行一次相关测试,以此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宁波市2009年首次组织这一测试,2011年首次对外发布测试数据。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