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今年梅汛期结束 进入晴热高温盛夏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7-01 20:35:01

据了解,今年的梅汛期梅雨期比较短,梅雨量接近常年,强降水集中。(资料图)

  中国宁波网7月1日讯(记者 陈锦源)记者从宁波市气象台了解到,宁波梅汛期已经结束,进入晴热高温盛夏期。据了解,今年的梅汛期比较短,梅雨量接近常年,强降水集中。

  梅汛期强降水集中

  据宁波市气象台首席气象预报员何彩芬介绍,今年宁波梅雨平均雨量达251毫米,接近常年的260毫米,但比近三十年平均梅雨量(233毫米)略偏多。

  强降水集中是今年宁波梅汛期的主要特点,首场暴雨创我市梅雨期间单次暴雨记录。梅汛期间宁波共出现三轮强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6月17至19日、22至23日、26日至27日。其中入梅的首场暴雨来势汹,范围大,强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强,过程雨量普遍超过100毫米,其中余姚、慈溪、江北及镇海170至190毫米,二个乡镇超过300毫米。

  梅汛期间,两个热带气旋海上活动“助阵”暴雨形成及海上大风出现。首场暴雨的形成跟4号强台风“古超”和5号热带风暴“泰利”这两个热带气旋的外围环流影响密切相关。

  近期天气高温天居多

  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和弱空气影响,6月30日宁波迎来首个高温日,中南部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其中鄞州东部及宁海城关出现短时大到暴雨,单点最大雨量鄞州中学65.2mm。根据最新天气形势分析,梅雨带已北抬至江淮流域,近期我市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局部地区热对流加强,多雷阵雨天气,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5至36摄氏度上下。

  近期多晴热高温天气,市民和有关单位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此外,7月份开始,宁波市进入雷电活动高发期,午后热对流加强,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概率加强,大家还要注意加强防范雷电、雷雨大风、冰雹、短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发生。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