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道德银行”发放首批百万元创业信用贷款
稿源: 余姚新闻网  | 2012-07-02 11:37:10

  余姚新闻网讯(记者 陈振如)6月30日,市“道德银行”首批创业信用贷款发放仪式在临山镇邵家丘村举行,该村7位村民获得共计100万元的创业信用贷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潘银浩出席。

  今年5月,市文明办、余姚农村合作银行等6家单位组建市“道德银行”,并在临山镇邵家丘村开展试点工作,该村7位村民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银浩说:“建立‘道德银行’,就是要营造一个‘做好人有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良好社会氛围。”

  “没想到良好的日常道德行为表现,也能用于贷款,这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获得首批创业信用贷款的傅建康激动地说。原来,今年5月,他的模具厂要上一个“滚柱导柱”的新项目,却苦于无周转资金。当天,根据傅建康的道德积分和项目情况,“道德银行”给了他20万元贷款。

  据了解,道德积分的对象为全市常住农户,评定内容涉及“遵纪守法、行为文明”、“热心公益、支持发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四大方面,满分为100分。

  农户的“道德积分”,一方面与各类先进评比等挂钩;另一方面,年龄在18-60周岁、道德积分在80分以上,且未发生过刑事案件、赌博和信用严重不良等情况的农户,可向“道德银行”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信用贷款,并在利率、服务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而被评为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的申请人,最高信贷额度可达50万元。为使“道德银行”在引领道德风尚、推动创业致富中发挥更大作用,我市将在各乡镇(街道)推广建立“道德银行”支行,健全村民道德诚信信息共享、道德积分定期评定、道德信贷联合评审等工作机制,确保年底前在市“农村金融信用村”及创建村推广开展道德积分评定和创业信用贷款评审工作,并逐步向其他行政村拓展,推动“道德银行”建设有序推进、健康发展,保障道德信贷资金用到实处、发挥最大效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