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时传祥”王光明:情倾环卫洁万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7-04 08:00:2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王光明(左一)介绍厂区系统运作流程
王光明带领年轻职工检修厂区设备

  中国宁波网7月4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范奕齐)王光明,中等个头,个性开朗,如今是宁波市生化(粪便)处理厂的厂长。从2008年来到厂里工作至今,他一直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奋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环卫事业中。几十年前,北京市掏粪工人时传祥因其感人的事迹而被全国人民传为美谈。现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王光明为“宁波时传祥”。

  王光明:“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王光明所在的厂区从事的是粪便处理。这是环卫工作中最苦、最累、最脏、最臭的一个工种,过去没人愿意干,也被人瞧不起。王光明说,“现在厂里有5个工人,每天要处理来自宁波老三区、鄞州区、高新区和周边乡镇200多万人口产生的粪便,日平均要处理200多吨。”

  与普通人一样,几年前,王光明刚来到厂里工作时,心理上也有些不适应。尤其是在高温天气维修焊接设备,空气中难闻的味道会显得有些刺鼻。“做这样的工作不能怕苦、怕脏。现在我们闻惯了厂区车间的味道,也不觉得臭了。也许是鼻子麻木,感觉不到了吧!”话音刚落,王光明便乐呵呵地笑了起来。

  在记者眼中,王光明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忙人”。每天清晨,他都早早地来到厂里开始一天的工作:不厌其烦地进行设备巡查、安排工作车辆,以及在厂区中控室查看系统运行情况等。如果遇到设备损坏,他总会冲在第一线,带领工人们及时检修设备,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已经记不清这样的情况发生多少次了。工作中如遇到又脏又累或稍显危险的状况时,他总会身先士卒,为大家作表率!”一位厂区工人感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市生化处理厂在处理粪便时,因为要将其稀释处理,原先需耗费大量的自来水。王光明来到厂里发现这一问题后,便带领工人们一起寻求节水方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摸索后,王光明将目光瞄向了河水。于是,他和工人们架起水泵,铺设管道,将河水引至厂区,再用过滤装置层层过滤水中杂质,让其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以满足工厂使用要求。“这一举措不仅节约了自来水,而且厂里每年还能为国家节省几十万的水费。”

  爱岗敬业的“掏粪厂长”

  在同事们的眼中,王光明是个爱岗敬业的好厂长。他不仅是业务精湛的维修技术能手,而且是精打细算的“好管家”。据介绍,厂区目前投入运行的生化处理系统是从外国进口。系统在安装完毕后,日常相关的检修维护工作大都由王光明和他的同事们来完成。

  “我以前在部队里就是从事机械相关专业,现在碰到设备维修可谓是专业对口。如果遇到不懂的情况,我和大家就会去看书、查资料。问题总会解决的。”王光明告诉记者,虽然厂里设有维修基金,但国家的钱能省一分是一分。“几年下来,大家通过工作实践,基本上都成为了业务骨干。”谈话间,王光明拿出了手中的水泵叶轮,“昨天,系统中有水泵叶轮坏掉了,等会我还得去车间维修更换!”

孝义方亚儿:丈夫儿子耳濡目染也成了“热心肠”    2012-07-03
方亚儿:坚守承诺尽孝义 照顾亡友家庭20载    2012-07-02
唐世雄:为党做力所能及之事,为病人竭尽全力!    2012-07-01
宁波“托举哥”:我只想过平平淡淡的生活    2012-06-28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