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浙江宁波气候中心建立认证模式杨梅有了气候品质“身份证”
稿源: 人民日报  | 2012-07-15 09:04:29

  今年,浙江宁波余姚市丈亭镇、慈溪市观海卫镇的杨梅拥有了气候品质的“身份证”,该气候品质认证身份标志将分别贴在它们的包装上。6月15日,宁波市气候中心、余姚市气象局向余姚市丈亭镇发放了优质气候品质认证标志5000枚。这是宁波市气候中心首次开展杨梅气候品质认证。

  据介绍,在农产品的生长过程中,除了土壤、肥力、管理等条件外,光照、湿度、温度等气候条件对其品质起着关键作用。一个好的农产品,它生长期间的气候条件如何,消费者通过查看气候品质认证标志就能立刻明白。

  宁波市气候中心系统分析杨梅基地和当地气象站历年观测资料,依据杨梅品质与气候的密切关系,通过相关数据采集、实地调查、对比分析,建立认证模式,并结合专家经验,将历年杨梅萌芽到采收期间的气象条件,按杨梅气候品质优劣顺序划分为特优、优、良好、一般等四个等级。经综合评价,今年余姚市丈亭镇、慈溪市观海卫镇的杨梅气候品质等级均为“优”。

  宁波是浙江三大杨梅出产地之一,目前杨梅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余姚、慈溪杨梅以颗大、色艳、汁多、味重,自古名扬海内外,被誉为“中国杨梅之乡”。余姚杨梅还被冠于“余姚杨梅甲天下”的盛誉。杨梅是当地农民致富的主要来源,杨梅气候品质认证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余姚、慈溪杨梅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增加梅农经济收入。

  宁波市气候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气象部门进行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并颁发证书,不收取任何费用,申请人只需向当地气象部门提出申请即可。气候品质等级认证有效期为一年,第二年可根据气候情况进行重新评级、贴标。

  作者:刘 毅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