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小钱跑市场:“看、摸、闻”——中国宁波网记者教您慧眼识“席”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7-18 08:11:18

“摸”:用手摸席面,感受光滑度。

  中国宁波网7月18日讯(记者钱昕 实习记者陈巧玲)近日,网友“默小歪”在天一论坛发表了题为《买的席子真是席子吗》的帖子。帖子中,“默小歪”表示自己刚买的藤席竟然是用棉花做的。“用了不到一个月,忽然发现一处勾坏。仔细一看,哪里是什么藤,居然是类似黄色塑料纸包着烂棉花做的‘藤条’,棉花样子很像黑色的回收棉。买的时候那么贵,真是坑爹。”

  跟帖中,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自己也曾是劣质席子的受害者,有的网友甚至有了放弃买席子的想法。“炎炎夏日如何能睡个好觉?”成了大家担忧的问题。为此,记者搜罗了几种鉴别席子质量的方法,帮助大家慧眼识“席”。

  辨席三招  “看、摸、闻”  

  选购凉席颇有经验的市民吴阿姨说,买凉席时要先看外包装,包装上要有品牌名称、生产厂家等信息。“很多人特别相信名牌,但名牌也有可能是冒牌,因此不能全信。买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看看席子本身。”

  吴阿姨告诉记者,拿到席子首先要将席子展开看色泽。质量较好的凉席色泽匀称,呈自然色。其次,用手摸席面,感受光滑度。优质的席子边角平整、不带刺,席面平滑。吴阿姨提醒消费者,特别光滑、发亮的席子有可能打过蜡,买的时候要小心。再次,看编织是否紧密。松紧不一、厚薄不匀的席子容易松边,造成断裂和损坏,影响凉席的使用寿命。最后,闻气味。吴阿姨说,“新席子都有股味道,但用材新鲜,当年编制的席子飘散的是自然香气,没有特殊异味。”

  网友支招  如何鉴别不同种类凉席

  记者在网上发现,许多网友针对不同种类的席子,提供了自己的鉴别妙招。

  “在选购竹凉席时,要记住自己家中床的长宽度,选购适当尺寸,以免损坏边角。”网友“cxg127”说:“席面的色泽要基本一致,蔑条的粗细、厚薄要均匀。席子的四角方正,整个席面平整、紧密,蔑条无破口,接头隐蔽,包边整齐。”

  针对选购麻将席,有网友在博客中提到,老竹子的竹板颜色呈黄棕色,凉性好,耐用。而新竹子的竹板颜色发白,没有老竹子凉性好。此外,麻将凉席颜色并非越一致越好。“一张麻将凉席要用上千片竹板,颜色不可能完全一致,但也有一些优质麻将凉席选料特别讲究。如果麻将凉席颜色过于一致,价格低廉,要当心是否上过色。”

  许多网友表示,许多消费者会误将仿藤认为天然藤,两者其实存在一定差别。“真正藤编的席子,木质材料会硬一点,不能折叠。仿藤席因为采用草本纤维,比较软,容易折叠,收藏起来也比较方便;另外,仿藤席颜色深浅完全不同,选择上会更大,而藤席则色调单一。”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