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 宁波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2-07-22 09:06:01

  浙江日报讯7月20日至21日,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宁波市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做法经验。

  据介绍,宁波市编制的社会管理创新“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设置了58项预期性约束性指标,并确定68项重点项目,建立全覆盖、宽领域、多层次的社会管理创新规划体系。

  在宁波,如果市民遇到难处,大到政策法规,小到问路查号,只要拨打电话“81890”即可。如今,“81890”已成为以政务中心为主体、多渠道多样化的便民公共服务平台。此外,该市探索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模式,出台了全国首个医疗纠纷预防处置地方性法规;积极构建网上“对话”、网络问效、民生咨询网、网络微博等平台,推广“一线工作法”、“村民说事”、“老何说和”、“老娘舅”等做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在强化党委、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宁波市注重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行业和企业参与社会管理。该市组建全国首个外来务工人员志愿者总队,全市现有志愿者70万人,外来务工人员注册志愿者近2万名。在海曙区成立全省首个区域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孵化”社会组织。目前已有40余个社会组织进驻中心,每年设立公益创投基金100万元,60多个服务项目启动实施。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全市3年投入资金1100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400多个,满足社会差异性需求。

  据统计,近5年来,宁波市刑事案件总量平均每年下降3.4%,反映安全生产总体状况的“三项指标”下降幅度分别累计达63%、51%、36.6%。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