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专业化的教师团队 为达敏学校腾飞插上翅膀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7-27 11:41:1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7月27日讯(记者王巍 钱昕 见习记者陈巧玲)这个暑假,达敏学校的老师可没有闲下来,他们开始四处培训,希望在新的学期里,能用更好的专业教学技能来帮助孩子们学习。15年来,刘佳芬通过各种途径来帮助老师们提升专业化教学水平,她的目的只有一个,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教师团队。

  “培训,编订教材,邀请专家听课等等,这些都是学校为老师自我提升提供的办法。”据刘佳芬介绍,目前达敏学校已经和日本筑波大学结为姐妹学校。前年,达敏学校全体教师远赴日本培训。今年,筑波大学的老师还将到达敏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对于学校里的年轻教师来说,拜师学艺也是他们提升教学水平的一大途径。特级教师带徒,名师结对已经成为了达敏学校又一道风景线。

  “我们会让每个老师报名参加自己感兴趣专业的培训课程。例如,我们学校有位老师对自闭症教育有着独特的见解。我就尽可能得为他提供相关培训,让他深造。目前他发展的很好。”刘佳芬说,在校学生有的自闭症,有的脑瘫,有的学习困难,有的多动症。面对这些小孩的时候,就必须要提供有相关教学经验的老师。如何培养多元化的教师,是刘佳芬目前的工作重点。

  为老师们搭建各种平台,让他们有所提高,有所展示是刘佳芬的责任。15年来,刘佳芬和他的教师团队在特殊教育之路上披荆斩棘。让她最骄傲的是,达敏学校不管接受到如何艰巨的任务,老师们都会非常出彩地完成,这就是齐心合力的团队精神。这个团队有艰难的时候吗?刘佳芬说,开心的时光更多。

  每个月,老师们都会在工会活动当中“嗨”一把。看场电影,K歌,烹饪,摄影作品展示……不管刘佳芬多忙她都会抽出时间参与。“有时候我玩得可能比他们还要疯,大家不分年纪大小,不分校长或是老师,氛围特别好。”刘佳芬说,每当学校里的老师结婚,全校老师都会去参加婚礼,而她也做了15年的征婚人。年轻老师找对象了,买房子;年纪大的老师出现健康问题,教育子女的问题,他们都会找刘佳芬商量。在学校,年纪与刘佳芬相仿的老师都叫管她“大姐”、“姐姐”。

  刘佳芬说:“在我的心里,达敏学校的老师们就是我的家人,我多了许多兄弟姐妹。我们大家庭里的每一员,少了哪一个人都不行。在这个环境当中,我感到的是幸福,而不单单是一份工作。”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