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宁波已于7月17日进入主汛期 今年防汛工作十分严峻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7-23 22:20:3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6月19日宁波大雨,江北庄桥街道盛家村积水严重,一小狗在雨中跑步(资料图)

  中国宁波网7月23日讯(记者龚一鸣) 本月17日宁波进入了一年中的主汛期,今年的防汛形势如何?宁波会不会出现北京一样的“城市海景房”?目前全市防汛准备工作是否已经完备?

  今天下午,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宁波的防汛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汛期防汛工作十分严峻

  上半年1至6月份,全市面平均雨量较去年同期偏多60%,较常年偏多43%,已接近历年同期最高降水量。全市已有6个县(市)区6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76亿元。前期汛情及造成的灾情给下阶段的防汛工作带来了压力。

  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预测,今年8至9月的热带气旋活动较常年活跃,台风灾害影响较去年重,预计汛期内可能有2-4个台风影响我市,影响个数接近常年平均3.1个的水平;汛期内的降水可能在600毫米左右,较常年543毫米略偏多。

  目前,全市水库包括山塘普遍蓄水充足,全市3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9.61亿立方米,占控蓄总量的91.5%。水库河网以较高水位入汛,对保证下半年的供水安全较为有利。但同时,由于其调蓄能力受到削弱,加上前期降雨导致的土壤饱和等,入汛后如遇台风强暴雨袭击,相对易造成洪涝灾害。

  此外,今年在建涉河工程,特别是一些线性工程较多,尽管前期隐患的排查整改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仍然存在个别阻水或排水不畅等问题。

  做好水库河网科学调度 加强防汛体系建设

  针对今年汛期的严峻形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叶立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重视防汛防台工作,强化落实防汛责任制,切实履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并继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洪防灾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做到常备不懈。

  同时,要进一步做好水库河网的科学调度和管理,针对水库河网水位偏高的情况,根据台风暴雨来水情况,及时做好蓄泄,合理利用雨洪资源。同时,加快在建防洪防汛工程建设,完善非工程措施的管理和维护,提高各类工程与设施的防汛减灾能力。

  各地还要加强基层防汛体系的能力建设,密切关注汛情灾情的发生和发展趋势,提高各级防汛体系应对灾情的能力。

  城区防汛多管齐下 拒绝“城市海景房”

  近期全国多个城市普降大雨,不少城市出现了“城市海景房”的奇特现象。为了做好宁波城区的防汛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门成立城区防汛领导小组,就前几年出现过的问题,深入总结、做足防汛准备。

  叶立光表示,全市已经开展了汛前检查和准备,对于城市下水道和低洼地区进行了排污,还准备了几百台强排泵,一旦出现城市积水现象,就可以迅速出击,防止出现城市内涝现象。

  此外,市水利局还对污水排水管道建设了远程自动控制系统,在遇到暴雨时,自动开启雨水排涝口,确保雨水顺利排放;对于三江的河道闸门进行了远程监控等管理,确保洪水来的时候,可以及时排放。

  叶立光最后表示,宁波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容易出现台风、暴雨、洪水三碰头,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汛情,下一步还将继续进行一些强排设施的建设。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