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鲁建园:干部档案是领导干部政治生命的记载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7-30 08:02:28

鲁建园正在整理干部档案  

  中国宁波网7月30日讯(记者龚一鸣)读书时,每学期的成绩单代表了每个人在学生时期的表现和经历,进入社会以后,档案就成了每个人职场生涯的成绩单。特别对于干部而言,干部档案就是领导干部政治生命的记载。

  鲁建园是市委组织部一名专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所有市管干部的档案均由她一个人管理。2005年11月,鲁建园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干部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今年已经是鲁建园在档案管理这个岗位上第22个年头。

  “1991年3月,我从计生部门调到组织部门开始从事干部档案工作。档案工作细碎烦琐、枯燥乏味,很多人都转行了,我自己都没想到在这个位置上一呆就是20多年。”鲁建园如实告诉记者。

  20多年时间里,鲁建园每天接触的是档案,从事的是档案,平时记挂的是档案,谈论的还是档案。与她打过多年交道的同志称她是把档案“放在心上、挂在口上、摆在桌上”的“三上”干部,她总说:“别看档案小,但份量重,那可是干部政治生命的记载。既然组织上把干部档案交给了我,我就有责任把它管好。”

  从事干部档案工作,经常会碰到对干部的年龄、党龄、工龄、学历等进行鉴别认定的情况,这时候,平时个性直爽好说话的鲁建园显得特别不近人情。

  有一次,鲁建园在整理一位副县(市)区长的档案时,发现其本科学历没有证明材料,只有毕业证的复印件。于是就马上与该干部联系,向他索要原件,同时又与那所院校联系核实。期间也有同志劝她不要如此认真:“人家都已是这一级别的干部了,难道你还想把他拉下来?”鲁建园则严肃地说:“我只是想把事实弄清楚。”在得知她所要核实的证件是假证后,她特别生气,立即将有关情况向部领导作了汇报,建议对那位干部进行严肃批评,并及时纠正了其作假的学历。

  干部工资是档案材料中比较容易弄错的部分,这不仅是因为工资政策比较复杂,而且由于具体从事工资审核的人员变动较快、业务不够熟悉所致。

  因此,鲁建园对工资特别上心。有的干部受了处分后,当年依然在加工资,经她把关后,及时作了纠正;有的干部从县(市)区调任市直机关,工资凭空多出了一、二级,经她发现后,坚决拉了下来;有的干部读大学时间未被算作工资套改年限,经她核实后,将工资给补了上去。有人因此恨她,也有人因此赞她,而鲁建园均一笑置之。

  今年5月,鲁建园家中经历了一场重大的变故,她的丈夫不幸因病去世。但她并没有被这撕心裂肺的伤痛击倒。当部领导到家中看望时,她擦干眼泪,向领导表态:“请部长放心,我不会因此影响工作。”

  凭着一股韧劲和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在处理完后事的第3天,她就走进办公室,继续在她热爱的档案事业中释放着生命的能量。她还默默忍受着精神的痛楚和身体的疲惫积极参加部广播体操队,与部里其他队员一起刻苦训练,以组工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为部里赢得了荣誉。

  “档案管理是个幕后的工作,在组织部这么多年,很多人也不一定认识我。”鲁建园说,今年已经55岁的鲁建园表示,如果组织允许,她将在这个岗位工作到退休,为全市的干部档案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