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道德银行”放贷以道德标准为前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8-22 07:18:4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本网记者专访余姚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军
临山镇邵家丘村文化宫内墙上的文明标语

  中国宁波网8月22日讯(记者 陈章升 李广华 车永波 见习记者 陈巧玲 余姚新闻网 徐千)“建立‘道德银行’,我们希望能建立起道德评价的激励体系,通过道德积分加上道德信用贷款的评审,让部分老百姓受益的同时,让更多人更加注重自己的日常道德行为表现,增强自身的道德意识,为整个农村文明道德风尚的形成,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机制。”在接受中国宁波网记者专访时,余姚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军如是说。

  “道德银行”放贷以道德标准为前提

  记者发现,放贷以“道德高低”为标尺,是“道德银行”贷款的一大特色。传统的贷款需要房产和物品作担保或抵押,而在“道德银行”,只要道德积分达到要求,就可以免担保,只要提交自己的创业项目和贷款申请等材料,审核通过,就可以贷到款。据了解,“道德银行”放贷额度一般在20万元以内,不过,对于被评为余姚市级以上道德模范的创业者,最高贷款额度可以提高到50万元。

  余姚农村合作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年、20万元额度为例,按当前利率,农户从“道德银行”贷款比普通贷款可少支付利息3000元左右。农村百姓通过自己的道德积分向“道德银行”申请创业贷款,在利率上比普通贷款下浮15%至30%。

  今年年底“道德银行”将覆盖到余姚所有乡镇

  记者了解到,前期,“道德银行”已在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进行试点,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尤其是增强了村民的道德意识。余姚市文明办负责人说:“村民们充分了解到,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道德表现,会影响到最终道德积分的评定,也会影响到今后各项先进的评选,包括创业贷款的发放等。此外,‘道德银行’在该村的试点,推动了整个村良好道德评价机制的形成。”他表示,通过这样一个定期、定内容、定对象的评定,为今后余姚农村如何推动道德评定运用及实际运用,创立了一个很好的途径和平台。

  “推出这个项目,既增强市民的道德意识,也切实帮助了农村创业者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到今年年底,我们打算把‘道德银行’覆盖到所有乡镇。”李军介绍说,评出的道德积分高低将决定“道德银行”的放贷,村民可以直接从中受益。

  “道德银行”在余姚的出现,体现了新时期农村经济和社会管理的一个新尝试,也成为余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个亮点。

  天一论坛话题互动:宁波余姚出了件新鲜事,农户贷款看“人品”,请大家都来说说!

  点击进入:http://bbs.cnnb.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328322&extra=

  中国宁波网新浪官方微博微话题:#宁网热议#【余姚开设"道德银行"贷款不用抵押靠人品】

  点击进入:http://weibo.com/1885637912/yybawnFjc#1345557164129

  对照“道德积分表”给自己打打分,看看你能拿几分?

  点击进入:http://weibo.com/1885637912/yyiQSwjCF

  相关新闻: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贷款不用抵押靠人品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