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逆流式循环过滤泳池 让市民游得更卫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7-31 13:22:2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7月31日讯(记者 钱昕 见习记者 陈巧玲) “游泳卫生安全最重要,尤其是小孩抵抗力比较弱,家长一定得多加注意。”网友“夏漾”说。夏日炎炎,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去游泳降温纳凉。游泳池卫生状况也成了网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从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泳池每天都采用逆流式循环,对池水进行消毒、过滤。同时,工作人员不定时地对池水余氯、PH值等做检测,保证达标。

  记者在游泳健身中心大厅内悬挂着的每日水质报告的公示牌上看到,上面分别填写着水温、余氯、PH、浑浊度、浸脚池余氯的测试值。游泳健身中心总经理助理俞汝红告诉记者,中心工作人员每天会不定时地对游泳池池水的余氯、PH值等进行检测。“检测时间目前大致分为四个时段:7:00,11:30,14:30,17:30。客流量多时,检测频率更高。”据了解,余氯是一种消毒产物,有控制水中细菌的作用。余氯达标区间为0.3-0.5mg/l,PH值达标区间为7-7.8。

  现场,水处理员为记者演示了余氯检测过程:先从泳池中取样,将余氯测试剂加入样品中,对余氯进行显色反应,随后将样品放入比色皿测得余氯值。上午9点45分时,水处理员在现场测得余氯值为0.5mg/l,在余氯达标区间内。每天,健身中心都会有3名水处理员轮流值班,对水池内的余氯和PH值进行不间断地检测,保持余氯和PH值达标。

  据俞汝红介绍,游泳健身中心采用的循环方式是逆流式循环。游泳池内共有153个位于池底的进水口,游泳池的全部循环水量经过153个进水口送入池内,漫出池子的水将流进泳池岸边的溢水槽,通过溢水槽回收。这部分水经过过滤、消毒等一系列水处理过程,最后再从进水口注入水池。池水每天如此不停循环,循环一次2个小时。“采用逆流式循环能够使池水比较均匀,而且池底也不容易起垢,还有利于池水表面的污物及时排除。”俞汝红说。

  据了解,游泳健身中心每年对泳池进行2-3次的维护、换水。每天在泳池中注入10%的新鲜水,降低尿素含量。“我们还在池水中加入硫酸铜,减少水中藻类含量,同时能使水呈蓝色。池底给市民垫脚的沉箱也是每年清理一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还委托江东疾控中心、江东卫生监督所对池水进行不定期取样检测。游泳馆内的净脚池和强制喷淋为游泳者提供下水前的冲洗。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来游泳时都应佩戴泳帽,防止头发丝落入水中,保证游泳馆的清洁。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