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2012“孔子堂教室”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国学夏令营开幕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8-07 14:19:01

2012“孔子堂教室”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国学夏令营开幕。

37位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基础教育工作者齐聚方太集团。

复旦大学哲学系刘康德教授讲述周易玄学之美课程。

  中国宁波网8月7日讯(记者陈锦源 通讯员柳晓娅)2012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之“孔子堂教室”昨日在宁波方太集团开营,3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参加。据了解,这些学员均为面向全国公开招募,且活动全程免费。国学夏令营可谓纯公益的“暑期国学补给站”。

  据介绍,今年的“孔子堂教室”在规模上更有所提升。学员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在地域上也有一定跨越,不仅有来自浙江周边省市,还有来自四川、贵州、陕西、山西等地。本次活动按照“地区均衡、小学和幼儿园比例均衡、性别均衡”的三大原则进行学员资格甄选,最终从100多位报名者中遴选产生。

  基础教育工作者作为最首要的传道受业解惑者,对于文化传承的作用绝对不容小觑。“孔子堂教室”这一活动形式紧抓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人群,一方面可为醉心国学的师者提供“从师而问焉”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希望学员将修习心得学以致用于日常教学当中,将国学传承之脉打通,实现“根与叶”的对话。

  本期“孔子堂教室”围绕2012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国学之美,无处不在”的全年主题展开,从8月5日报到至8月10日休营,总共为期5天。期间,静雅思听,鸿儒谈笑,学员们将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刘康德教授参周易玄学之美,随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徐建融教授鉴中国书画之美,与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陈劲松副教授共品中国传统习俗之美,与复旦大学中文系汪涌豪教授同悟中国古典美学风骨。

  除了由这些知名教授分别主讲的全日制课程外,“孔子堂教室”还为学员设置了“中国传统礼仪演练”及“中国传统节日主题班会设计”等实践活动,助力学员们今后在日常国学教育实践中的运用。今年的“孔子堂教室”希望通过以上国学课程和活动,启发学员传统“中国式美感”的触角,并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哺育自己的学生,以期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学境界。

  据了解,“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活动是由宁波方太集团和《南方周末》报社联合发起并主办的国学推广综合性项目,自2010年3月全面启动以来已历时两年多。

  【2012“孔子堂教室”课程安排】

  8月6日 刘康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周易玄学之美

  8月7日 徐建融(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书画之美

  8月8日 陈劲松(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 中国传统民俗之美

  8月9日 汪涌豪(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典美学风骨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