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回顾“八一”大台风当年往事 “海葵”或有点神似
稿源:  | 2012-08-07 23:12:19

“八一”大台风与“海葵”路径图。

  中国宁波网8月7日讯(记者陈锦源 通讯员汪玲玲)同样是8月,同样发生在象山一带,1956年登陆宁波的超级台风“温黛”至今让人心惊。强台风“海葵”目前仍不够格成为超级台风,不过不管怎样都将对宁波造成严重影响,与“八一”大台风有点神似,或是继“八一”大台风后影响宁波最严重的台风。

  “海葵”与“八一”大台风有点神似

  截至发稿时止,宁波市沿海海面已经出现11到13级东北偏北大风,最大风力13级(40.0米/秒),舟山最大波高12.3米;宁波57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2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4个乡镇超过200毫米,其中宁海县深圳镇达233毫米,为降雨最强处。“海葵”已经对宁波象山沿海造成影响。

  今天20时,强台风“海葵”中心位置在宁波东南方向262公里处,近中心最大风力48米/秒(15级)。“海葵”逼近宁波市沿海,可能于今天半夜到明天上午在玉环到北仑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象山、三门一带登陆。路径上,“海葵”与“八一”大台风有点相像,但路径要更往北一些,登陆地点都在象山一带。

  由于“海葵”登陆时正是发展最盛期,将带来持续暴雨。何彩芬介绍,“海葵”的过程累积雨量达200至400毫米,局部地区达500毫米以上。据预测,宁波明天有暴雨大暴雨,局部地区将有特大暴雨。这样的雨量与“八一”大台风比较接近了,但风力比“八一”大台风要小。

  “八一”大台风势若山崩成宁波人之殇

  5612号台风中文译名“温黛”,老一辈人都叫她“八一大台风”。当年8月1日24时,她在宁波市象山县登陆,近中心最大平均风速70米/秒,瞬间风速90米/秒。全市平均降雨量150毫米,局地最大降雨量694毫米。“八一”大台风被认为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最大台风,其风力之强、破坏力之大、死亡人数之多,至今让人难忘。

  当时,宁波虽时值小潮汛,但势若山崩的风暴潮使海塘决口,堤防崩裂,潮水涌入,老市区街道水深过腰,全市损失惨重。强台风造成宁波全市死亡3625人,仅象山受伤5614人,其中重伤1436人;194.3万亩农田被淹,257公里塘坝决口,全市11.45万户受灾。其中象山县损毁房屋77395间,冲毁木帆船102搜,损坏渔船376艘。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