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海葵"致宁波降雨量超登陆记录 宁波下周将转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8-08 17:12:29

8日16时“海葵”路径图

  中国宁波网8月8日讯(记者 陈锦源 通讯员 汪玲玲) “海葵”一夜狂扫甬城,市民都领教了“八一”大台风后登陆强度最强台风的威力,全市降雨量更是超过了历史登陆记录。不过,今天下午14时,“海葵”中心已位于杭州境内,16时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宁波雨势正在减弱,下周将能见到久违的太阳公公。

  “海葵”逐渐远离宁波 周日起天气逐渐转好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气象预报员张程明介绍,预计今天下午宁波市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夜里到明天阴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10至11日降水比较明显。12日起,副热带高气压逐渐加强,宁波将有一段晴到多云的天气。

  “海葵”带来持续狂风暴雨大浪,对宁波市造成严重灾害。夜里起虽然风雨强度有所减弱,但仍需注意防范强风暴雨所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城市需要防范内涝,受影响严重地区应封闭道路。

  “海葵”是近20多年来首个近海快速发展台风

  张程明说,“海葵”为8807号台风以来第一个近海快速发展台风。从7日11时进入东海后快速发展,12小时内中心气压从965百帕快速下降到94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从12级(35米/秒)增强到15级(48米/秒),台风范围从直径800公里扩大到1500公里,并且在发展盛期登陆,登陆时为强台风量级。

  “海葵”雨势强,暴雨覆盖范围大,是近年少见的。6日起,全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截止14时,全市平均雨量221毫米,其中宁海300毫米、象山282毫米、奉化262毫米、北仑227毫米、鄞州226毫米、市区170毫米、余姚168毫米、镇海125毫米、慈溪110毫米。宁波有11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62个乡镇超过200毫米,25个乡镇超过300毫米,12个乡镇超过400毫米,最大出现在宁海胡陈,为530毫米。

  从网友这两天发布“海葵”的微博就可以知道,“海葵”威力之强、影响之严重。除了“海葵”,新中国成立后历史上有6个登陆宁波台风。“海葵”影响严重,目前全市面雨量已经超过登陆记录;宁海12小时和24小时雨量均破台风暴雨历史记录;根据热带气旋灾情划分标准,“海葵”为严重影响台风。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