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道德银行”:存入的是诚信,取出的是贷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8-22 07:18:41

  车永波

  最近,宁波余姚临山镇邵家丘村出了件新鲜事:村民可以凭自己的道德积分得到银行贷款,少则5万元,多则20万元,既不用找人担保,也无需财产抵押。这种贷款模式以诚信为担保,方便又实惠,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大家还给取了个响亮的名字——“道德银行”。目前,邵家丘村已有7户家庭申请到贷款,用于创业和生产,助推了企业的良性发展。“道德银行”的发起单位余姚市文明办与余姚农村合作银行在邵家丘村试点的基础上,即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有人说道德不能用钱来衡量,余姚“道德银行”却与钱直接挂钩了,看似机缘巧合,实为人心所向。将道德诚信变成一种资源,积累积分,“存入”银行,取出的是能解燃眉之急的贷款,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余姚农村合作银行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年、20万元额度为例,按当前利率,农户从“道德银行”贷款比普通贷款可少支付利息3000元左右。村民通过自己的道德积分向“道德银行”申请创业贷款,在利率上比普通贷款下浮15%至30%。

  并不是谁都能从“道德银行”获得贷款的。道德积分评定有一套严格、规范的标准,设“遵纪守法、行为文明”,“热心公益、支持发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项目,每项都有相对应的评分细则,以农户家庭为单位,以家庭成员道德表现为依据评定积分。积分在80分以上,且未发生刑事案件、吸毒、赌博和信用严重不良等情况的农户,才可向“道德银行”评审委员会提交创业项目评审与贷款申请。

  过去只是无形的、在精神层面上得到认可的道德问题,如今还能获得有形的资金回报,这种贷款方式的转变,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还带来了老百姓生活方式和道德修养的改变。“道德银行”推出后,邵家丘村也在发生着一些可喜的变化:村民间打架斗殴的少了,邻里和和睦睦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打拳健身的多了;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少了,参与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的多了。村里成立单亲儿童基金会,村民踊跃捐款11万多元,让27个单亲孩子得到救助。“道德银行”看似虚无缥缈,却真实地存在于人们身边,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有关,并成为引导大家积极向上的力量。

  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如何搞,方法有多种,但“道德银行”的出现,给人们指出了一条新途径。它没有强迫农民去做什么,也没有用说教的形式来要求什么,而是用一个杠杆去衡量,让老百姓自己去掂量,要做到并不难,关键是坚持做,做了才会有回报。精神文明建设,农村是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农村的文明,整个精神文明建设也只是一句空话。“道德银行”不是纪律,不是村规,不是法令,却能吸引村民自觉自愿参与其中,通过参与,让他们受益的同时,也提升了道德意识,这对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有直接的效果。

  “道德银行”这种模式在浙江省绝无仅有,在国内也十分少见。它以诚信为基础,倡导人们崇德向善,摈弃那些与道德相违背的行为,引导百姓朝着健康的生活方式、团结友爱的互助精神发展,让人们看到诚信对一个人,乃至于对我们的社会是何等重要。“道德银行”这一新事物在余姚的出现,是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新亮点,也是新时期农村经济和社会管理的有益尝试。正如一位网友所说:“道德银行”,百姓存入的是诚信,取出的是贷款,最终受益的还是讲道德守诚信的人。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