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90后”女孩五年如一日照顾身患重病母亲
稿源:  | 2012-08-27 18:41:58
蒋静静背患病母亲上楼

  中国宁波网8月27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方平原)蒋静静,23岁,宁波人,家住海曙新典社区。为身患重病的母亲,她辍学打工,勇挑家中重担,用乐观、坚强对抗命运中的“礁石”。

  5年如一日照顾身患重病母亲

  与大部分人相比,蒋静静的童年多了一丝酸楚。7岁时父母的离异,至今她和母亲相依为命了十几年。

  然而命运的大手在蒋静静18岁那年再次拨动。2008年7月15日,蒋静静的母亲董佩叶被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RA),即难治性贫血或称造血功能损坏。“那一瞬间我整个人都呆了,我不愿意去相信这是真的……”18岁的蒋静静选择承受压力,为了撑起整个家,念高一的她决定辍学。

  每天清晨6点,当大部分“90后”女孩正在睡梦中等待母亲做饭的时候,蒋静静就已早早起床,开始为母亲做早餐,打扫卫生等。背母亲上医院挂盐水或者输血,是蒋静静每天都要做的事。因为注射激素,董佩叶的身体在数年的时间里,一度浮肿至150多斤。

  宁波市第二医院血液科医生告诉记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RA)是指患者的造血功能出现了障碍,需要通过输血定期治疗,而人体血液循环的周期是六至十天。这也就意味着董佩叶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输血。而董佩叶的血型是AB型RH阴性,就是常说的“熊猫血”。

  “血库里根本没有充裕的血,每次输的血都是经过机器洗过的,浓度不高。可就是这样,每次的洗工费就要700元,血的价钱则要另外加,对造血功能已坏了的妈妈来说,这是目前拖延她生命时间的唯一方法。”蒋静静告诉记者,母亲患病的五年里,母女俩辗转宁波、上海、杭州各大医院,就诊费用超过三十万,家中早已负债累累。

  有空时,蒋静静就会到鼓楼的小店里帮人化妆、做美甲,打短工。“因为随时都要照顾妈妈,工作并不好找。我现在做一次能够有5至10元的提成,做得越多提成也越多。”

  心声:“牵着妈妈的手,一直与她走向终老。”

  看着年轻的女儿承担一切压力,董佩叶也曾想过放弃:“我想自己离开,希望她能像其他的女孩一样过开心、幸福的生活,不想拖累她。”而蒋静静总是把积极和快乐的一面带给董佩叶,“有的时候为了让我开心,她还会拿出她化妆的技术给我打扮。”

  聊起最大的愿望,蒋静静告诉记者:“渴望妈妈的病能好,自己能去念大学。据上海医学专家诊断,妈妈这种病情最好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可是除去手术风险高这一因素之外,单手术费用就高达80多万人民币,如遇上骨髓移植后的排异现象,那费用更是巨大。每次想到这些,我都特别难受。妈妈是我惟一的至亲,我害怕失去她,希望她能一天天好起来。我要牵着妈妈的手,一直与她走向终老。”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