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宁波工业实现新跨越 十年间工业总量跃居全省首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9-04 17:39:3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9月4日讯(记者龚一鸣 实习记者刘东窈)“10年来,宁波市工业系统主动应对要素制约趋紧、环境约束加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等严峻复杂形势,工业总量跨越增长,主体地位明显增强。2011年全市全部工业产值突破15000亿大关,达到15390亿元,是2002年的4.7倍,年均增长18.8%。”这是市经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叶春华在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10年看变化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消息。

  十年间宁波工业总量跃居全省首位

  经过十年的发展,宁波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九年来每年跃上一个千亿元台阶,到2011年底达11848亿元,是2002年的5.9倍,年均增长21.8%。全部工业增加值跨上3000亿新台阶,达到3005亿元,年均增长16.7%,占全市GDP的5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381亿元,年均增长19%,工业总量跃居全省首位。

  同时,全市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1152亿元、利润615亿元,分别是2002年的4.4倍和4.0倍,分别年均增长17.8%和16.8%;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6.5万元/人•年,年均增长11.1%。九年来,工业增加值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0%,累计税金约占全市累计财政总收入的60%。

  十年间宁波产生销售产值百亿企业18家

  根据宁波企业组织结构特点,十年来,宁波大力推进“十百千万”企业梯队工程,每年评选出上年度“纳税50强”、“成长之星”、 “两创”示范企业、市长质量奖、大学生创业奖等10余类奖项,并在全市创业创新风云榜颁奖盛典上进行隆重表彰奖励,引导企业转变增长方式,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宁波还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加强和改善行业协会的管理和服务,十年来新培育了石油化学、医药等30余家专业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参加境内外相关的展会、技术交流和培训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市场份额高、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突出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

  截止去年底,销售产值超百亿元企业达到18家、超十亿元131家、超亿元1625家,分别比2002年增加了17家,117家,1334家。规模以上企业平均产值规模从2002年的0.49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1.89亿元,增长了2.86倍。

  十年间产业布局优化集聚水平提高

  从2004年起,宁波做好开发区(园区)清理整顿工作,逐步整合、提升、优化工业生产力布局,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全市开发区(园区)从原来的97个整合为14个,产业空间布局由“低、小、散”向“园区化”、“集群化”转变。

  “十一五”末,全市各级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214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47.2%,是“十五”期末的4.4倍。此外,我市许多乡镇形成了一大批以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导的区域性块状特色经济,促进了产业集聚。

  据了解,全市现有140多个块状经济,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60%以上,占全省块状经济产值总量的28%,居全省第一位。全省14个工业总产值超过300亿元的区块中,宁波占了7个。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的政策,认定了工业设计、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43个产业基地,引导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

【编辑: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