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近10个种群100多只鸻鹬鸟抵达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2-09-05 10:24:05

  今年首批南迁鸻鹬(hng y)陆续抵达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这是湿地管理人员昨天监测到的。近10个种群的100多只鸻鹬鸟,停歇在野生动植物湿地内新营造的“水鸟高潮停歇湿地”。

  拥有200多个品种的鸻鹬,是世界上迁徙距离最远的鸟。每年四五月开始,它们就拖家带口从澳大利亚出发,向北迁徙,到了六七月,它们开始从西伯利亚南移。这一南一北,构成了世界上10条水鸟的迁徙路线之一,宁波正好位于这个通道上。

  2011年,经过两次改造,“杭州湾湿地高潮停歇地”完工。停歇地是由英国鸟类专家John Howes根据鸻鹬类生活习性,模仿沿海滩涂的自然环境所设计的人工光滩。

  工作人员通过降低水鸟高潮停歇地水位,清除光滩和岛屿上的植被,改造观鸟屋等水鸟招引措施,为迁徙鸻鹬类和越冬鸭类提供了适合的生态环境。这样,当外围滩涂被较高的潮水覆盖,鸻鹬类便会飞到湿地中心停歇带觅食休息。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