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数字互动教室电子书包”将亮相智博会电信馆
稿源:  | 2012-09-05 15:27:00

  中国宁波网9月5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应剑涛)一个装满教材、复习材料、课堂笔记的书包,学生完全可以放进口袋;老师在黑板上书写,可没有粉笔;课堂上没有一张纸,可是教学过程依然流畅有序……在第二届智博会中国电信展馆,宁波市民将能体验到“梦幻课堂、数字互动教室电子书包”所带来的奇妙感受。

  据介绍,“数字互动教室电子书包”由数字出版平台、学校主服务器、电子阅读终端等组成。学生可直接使用的设备有“数字课桌”、“电子书阅读器”和3G手机。“数字课桌”是学生在教室课桌上使用的固定设备,不能携带。通过它,学生在课堂上和教师随时沟通;“电子书阅读器”是学生随身携带的无线设备,能从学校的主服务器下载电子教材、课件、辅导材料、课堂笔记和家庭作业,进行课后复习、做作业和提交作业等。记者了解到,专家们还在研发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3G手机,届时学生可以通过它把作业交给老师,也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难题。

  由中科院院士何积丰带领上海华师东方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研发的最新高科技项目——“数字互动教室电子书包”项目目前已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启动了教室示范工程。它不仅减轻众多学生肩头上的重量,代替了真实的双肩包,还能很好地体现环保理念,使课堂彻底告别粉笔。

  “教室的教学活动将不再是老师讲,学生记,取而代之的是师生间频繁的互动。”何积丰这样描述未来的课堂。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