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巧玲文集
深水抗风浪智能网箱亮相第二届中国海洽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9-15 16:44:0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9月15日讯(记者 陈巧玲 实习生 刘东窈) 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海洋经济投资洽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在宁波市展馆中看到基于海洋自主功能深水抗风浪智能网箱系统(下称系统)受到市民关注。该系统通过系统集成,将海洋能发电蓄能、网箱自平衡沉降、养殖监测、智能投喂和远距离无线通信等功能模块有机融合,将适用于远离岛礁的开放式深水海域。

  据悉,该系统是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与宁波象山海洋研究所合作开发,目前仍在开发试验阶段,需4-5年才能投入使用,若能得到推广,估计年产值可以达到20多亿元。

  据了解,我国现有深水网箱存在能量无法自给、抗台风能力差、养殖作业难度大、智能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据统计,浙江省2601口深水网箱中因抗台风能力差损坏的有2050口,其中约70%的深水网箱因被台风破坏固定系统而被吹走,30%的深水网箱被风浪损毁或击沉。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陈俊华告诉记者:“据了解,宁波市被台风袭击最大风力约为14级左右,我们研发的智能网箱长宽各15米,深度10米,如果遇见12级以上的台风,它能够通过沉到15米以下的海域来躲避风浪,在15米以下的海域,台风对网箱的冲击就很小了,智能网箱的抗台风能力将会大大提高。”

  此外,智能网箱系统还能实现无人值守的投喂工作,“投喂系统里能储存了7天的饵料,因智能网箱能利用海洋能发电,储存蓄能,所以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里就能实现自动投喂。”陈俊华说。

【编辑: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