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第二届海洽会最后一天 新型“创可贴”海藻制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2-09-17 11:27:57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 三四年后,我们身上穿的衣服是由海藻纤维做的,喝的水是通过设备淡化过的海水,吃的大黄鱼则是来自深海养殖的……

  第二届中国海洋经济投资洽谈会(简称“海洽会”)昨天进入第二天,设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展览现场,来自浙江和广东、山东、上海等沿海省市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纷纷展示各自研制的与海洋有关的高新科技产品。

  让市民们大开眼界的是,原来这些产品距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

  今天,是海洽会现场展示部分的最后一天,有空就去逛逛吧!

  能快速止血还能拿来穿的海藻

  海藻除了可以吃外,原来还有很多神奇的功效:可以制成高性能的医用纱布,或制成防火防辐射服,还能做成服装面料,用于生产婴幼儿服装、女性内衣以及面膜等。

  在2号馆内,一家来自绍兴的企业展示的海藻纤维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海藻的外表看起来有点像棉花。

  “生产海藻纤维的工艺流程是先从海带等海藻中提取一种叫海藻酸的物质,然后加入其他物质沉淀出海藻酸钙。再通过技术手段,做成海藻纤维,最终成为无纺布。”工作人员说。

  因为它能快速止血,具有缩短伤口愈合时间,防止伤口细菌感染等功效,作为医用敷料,海藻纤维的优越性目前在国际上都已经得到证实,

  据了解,这家企业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成功上马了一条海藻纤维生产线,年产能力可达500吨,产品主要用作医用纱布一类的医用敷料等,市场反响还不错。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研发过程中,还发现了海藻纤维还具有相当多的其他性能:

  如海藻纤维里的金属离子,可以很好地屏蔽电磁波,起到防辐射的作用,金属离子还可以有效地阻止纤维燃烧,具有阻燃的效果,所以能用于制作消防服等特殊用途服装;

  另外,海藻纤维的抗菌护肤功能也不错,可用于生产婴幼儿服装、女性内衣以及面膜等。所以,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开发更多相关的应用产品。

  利用潮流能发电还能自动投喂的深水养殖网箱

  在1号宁波馆,一个长方形的鱼缸前围满了参观的市民。鱼缸内装满了水,正中央一只小小的网箱里“住”了不少金鱼,网箱安装了下沉装置、投喂装置、发电装置,网箱外还有几个摄像头,随时观测金鱼的动向。

  这是一套模拟系统,模拟的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陈俊华教授的最新研究项目——“基于海洋能的深水抗浪智能网箱养殖系统”,这是2012年国家立项的新项目。

  工作人员介绍说,现有的海水网箱养殖,大多集中在避风条件好的内湾和浅水海域,长期的高密度养殖已经引起水质恶化、环境污染等问题,并直接导致鱼类品质下降、病害增多。

  “这套装置研发成功以后,可用于40米深的深海养殖,深海里面养殖出来的鱼品质更好。”而且,能够减少对内湾和浅水海域的环境影响。

  同时,根据深水养殖的特点,这套系统还可以利用潮流能进行发电,实现网箱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此外该系统还安装了自动投喂装置,一次加料可供鱼儿吃七天。

  现在,这套装置已经开始在河道里,用大黄鱼进行试验,以后还将在深海进行试验。“试验成功后就可以投入使用,四年以后,市民就可以吃到深海养殖的大黄鱼了。”工作人员说,这种深水养殖箱平均每个造价大约50万元,一般8个一组,一个养殖箱可实现利润30万元。

  海水淡化,一吨成本4到5元

  来自宁波的沁园集团早在2010年就把海水淡化产业列入了未来拓展业务的方向之一,在1号馆里,他们带来了一套相关的装置进行展示。

  工作人员姜新建现场演示讲解了海水淡化的全过程:

  海水从一端浸入淡化装置,并由压力泵送入装有海水淡化膜的管道,通过一系列的“净化”,咸水和淡水就被分离出来,再由两个不同的管道流出,这套装置的海水淡化率达到了50%,这种装置主要用于海岛、船只等地供水。

  “现在,我们这套装置已经在舟山的大洋山等岛屿使用了。”姜建新透露,已投入使用的那套设备每小时可净化10吨水。目前,生产一吨淡水大概需要4到5元的成本,而成本主要是电费支出。

  本届海洽会共启用会展中心三个展馆,其中,1至2号馆分设国家馆、沿海省市馆、浙江7个沿海市馆,馆内有981钻井平台模型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实物模型以及“象山小白礁1号”古沉船和一些高科技海洋产品等;3号馆为首届中国(南方)国际海产品博览会展区,展示产品中有不少是各种好吃的海产品。

  今天是现场展示最后一天,赶紧去看看吧!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