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巧玲文集
港口资源整合在第二届海洽会上受到各方关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9-17 16:19:31

国际航运物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万东作演讲。

  中国宁波网9月17日讯(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王国英)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海洽会主题论坛—“国际航运及物流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宁波举行。国际航运和物流领域的9位知名专家应邀作主题演讲。各地政府有关航运和物流部门相关负责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航运与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物流企业负责人等近160人参加论坛。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宏观经济分析专家杨万东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教授分别围绕“世界经济形势与国际航运业的发展”和“中国港口资源整合的现状分析及对策”作了主题演讲。

  真虹教授在演讲中说,目前,港口的资源整合是世界包括中国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港口资源整合分成三个层次,分别是基础设施、行为主题、环境支持。港口群之间的建设受到各个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高度关注,形成了不同的整合模式。“宁波舟山港是一种相对比较松散的整合。”

  真虹教授提出建议:“在港口资源整合模式的选择上应该因地制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管理为主导,实现资源整合一体化,并且积极探索主港模式和港区一体化模式,完善管理条文,建立严格的科学港口规划审核机制和程序,借鉴香港的做法,使港口的发展更有序。”

  论坛现场,杨万东教授就世界经济形势、世界经济形势对于航运业的发展、航运业如何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谋取发展作了精彩报告。

【编辑: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