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航运交易所挂牌开业 为客户提供航运“一站式”服务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9-18 17:34:14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为宁波航交所揭牌。

仪式现场。

  中国宁波网9月18日讯(记者钱昕 通讯员李聪)今天下午,宁波航运交易所挂牌开业。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宁波市副市长洪嘉祥出席揭牌仪式。宁波航运交易所建设航运信息、航运交易、航运服务等三大平台,发展船舶交易、航运人才服务、集装箱舱位交易、液化品船租运和航运金融服务等五大市场,为客户提供集航运交易、航运金融、航运经纪、信息咨询、政策研究、政务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宁波航运交易所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牵头,由宁波市政府、江东区、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共同出资,于2011年11月14日注册成立的一家国有控股公司。

  作为宁波中高端航运服务业的主要载体,宁波航运交易所目前正全力建设集航运交易、航运信息、航运服务等三大平台于一体的航运交易服务平台,为国际贸易相关客户提供服务。以该平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航运交易服务试点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项目,也是全国唯一的航运交易示范项目。

  据了解,宁波航运交易所着力打造的五大市场即集装箱舱位交易、航运人才服务、船舶交易、化学品船租运、航运金融服务市场将通过航运交易服务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和电子交易,实现信息共享和物流跟踪,促进价格透明,优化口岸环境,降低社会整体物流成本,加快高端航运服务业集聚,促进宁波口岸经济的发展。其中,船舶交易市场(宁波船舶交易市场),为航运企业和船东的船舶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信息,组织开展交易鉴证、船舶买卖信息发布、船舶竞卖和拍卖、船舶评估、船舶备件、船舶进出口、船舶金融、航运及船舶买卖市场行情动态编研和分析等专业服务。截止今年8月,船舶交易市场已完成船舶交易60艘,总吨位11.7445万吨,交易额4.905281亿元。

  宁波航交所的建立将规范航运物流市场,完善航运服务体系,集聚航运服务资源,优化航运服务流程,加快航运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服务业的融合,促进航运产业的升级转型,提升宁波口岸竞争力。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