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巧玲文集
智能救生网“发射器”解决远距离落水救援问题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9-23 18:10:1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9月23日讯(记者 陈巧玲)“ 瘪咕咕的救生网,一经抛出入水,两三秒钟后,它就能自动完成充气,变得胖鼓鼓。”今天,记者在’2012中国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上看到了能瞬间充气的智能救生网。据了解,智能救生网能适用于落水等突发事件的救援,自动瞬间充气,落水者可抓牢救生网获救。

  智能救生网是浙大软件学院毕业生赵晓亮带领的“大三合”团队完成的一个自主创新研发项目。该产品获得了全世界设计界的顶级奖、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德国IF大奖,以及红点奖。目前,该产品已投入使用,并得到了武警、消防等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同。 

  现场,记者看到一张亮黄色的智能救生网,在网格边上都配有一把红色的哨子。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救生网有四格、九格和二十五格三种款式。“落水人员不适合开口求救,因为这样容易呛水,所以配备红色哨子代替发声。救生网的每个格子鼓起气后的尺寸大约在50×50厘米。”

  赵晓亮告诉记者,救生网自带的智能模块,即刻就能将落水地点,通过GPS定位系统,准确地向地面反馈;同时,传感器迅速将出事水域的水温、水流速度等,反映到救生平台。救生网自配的声控系统,能让救援者的声音,传到事发地。

  赵晓亮说:“为了更好的完善智能救生网这一产品,我们团队还研发了两款发射器,分别是肩扛式发射器和固定式发射器。这两款发射器发射的射程能够达到30-100米不等,更好地解决远距离施救的困难,一方面能够救人,另一方面也确保了救生人员的安全。”

【编辑: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