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梅山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220亿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0-16 08:55:01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揭牌现场(记者摄于2010年6月)

图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码头(记者摄于2012年)

  中国宁波网10月16日讯(记者 陈章升)梅山集国家级保税港区、省级产业聚集区和宁波市新城区于一体。记者获悉,五年来,梅山以产业培育、新城建设和环境优化为切入点,开发建设各项事业全面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近年来,宁波梅山加快推进基础建设,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20亿元。梅山大桥、1#、2#集装箱泊位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用,梅山水道清水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梅山保税港区一期顺利封关运作。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吉良向记者介绍,如今,梅山国际物流初具规模,引进了包括马士基、中外运等为龙头的全球航运物流企业120多家,开通至韩国、西非、南美、美东等地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9条,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9.2万标箱。

  五年来,梅山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累计引进各类企业超过2000家,注册资金近205亿元,启动运营石化产品、有色金属等五个交易平台,2011年完成交易额140亿元;以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为主的类金融产业规模达到140亿元;集聚吉利、海天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130多个。今年初,国家批准设立梅山口岸为全国第二个进口罗汉松特定口岸。

  一说起梅山,不少人都会用惊喜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它的快速发展。据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如今的梅山新城框架全面拉开,民生改善成效明显。值得一提的是,梅山五年累计完成社会民生项目投入超过20亿元,开通了梅山至宁波、北仑公交路线,建成投用梅山幼儿园、春晓文化活动中心等民生项目,梅山农村新社区一期、春晓安置小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开发建设带来的实惠。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梅山保税港区、梅山产业聚集区将如何发展?林吉良给出的答案是: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国际贸易,重点建设汽车整车、进口活体植物、进口中高档消费品、再生金属等交易平台,争取通过几年努力,形成几个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贸易大平台;着力打造国际化港口城市样板区等。

  梅山每天都有新变化,创造着一个个奇迹。林吉良表示,今后,梅山将努力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我们将优化政务环境,积极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授权率和现场办结率,实现‘办事不出集聚区’的优质服务,全力打造与特殊功能区域相适应的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体系。”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