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近4万义工服务市民 义工网络基本实现全市覆盖
稿源:  | 2012-10-16 21:10:15

城管义工协会四周年先进表彰

   中国宁波网10月16日讯(记者 钱昕 通讯员 刘拥军)时至2012年9月26日,宁波市城市管理义务工作者协会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截至目前,宁波市城市管理义务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义工协会)在册城管义工个人会员达39000多人,单位会员535家,已累计动员30余万人次参与义工活动,为社会提供超过60万小时的义务服务。协会被评为宁波市5A级社会团体,并入围了中国社会建设创新奖提名。宁波城管义工正向国内外人士展示着港城宁波的新形象。

  今年4月,义工协会组织开展了“清爽城市,义工先行”万名城管义工城市清洁家园行动。15个办事处和11个局属单位会员近万名义工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统一行动。三江六岸及各县市区主干道路在义工们努力清扫下焕然一新。强台风“海葵”袭击甬城之后,各地义工纷纷自发上街抢救街景绿化,疏通道路积水,清洁路面卫生。在过去的一年里,协会积极打造义工服务品牌,“城管义工文明行”系列活动收到了宁波市民的欢迎。

  过去的一年里,义工协会网络组织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9月底,义工网络已基本实现了全大市覆盖。据记者获悉,全市15个县(市)区均已设立城管义工办事处,服务点总数已达到69个,占全市中心城区街道的81.6%,联络站达到379个,占市中心城区社区的75.2%。此外,义工协会各级网络组织抓住每一次与市民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利用广场义卖活动、直通车进社区活动等平台开展义工现场招募,义工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此外,义工培训体系也在继续完善。今年年初,义工协会制定了义工骨干全年培训计划,并在协会官网开辟了《义工学堂》板块,方便义工在网上自主学习。3月,义工协会开设了城市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知识专题讲座,来自海曙、江东、江北等七个区的社区联络站负责人、城管义工骨干和热心市民共100多人接受了培训。10月,义工协会还将专门开设一个领袖课程,邀请资深老义工为积极投身于义工事业的各级义工骨干授课,共同提高义工工作的管理水平。

  下阶段,义工协会将拓宽招募途径,通过媒体招募、现场招募、活动吸引等方法,争取把更多志愿从事城管义工服务和有服务技能的市民群众吸收到队伍中来。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