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经十余年 宁波大榭发展成三大产业集聚综合性港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0-18 18:50:53

美丽的大榭
大榭韩华石化内景

宁波大榭开发区“双百亿”系列项目开工投产典礼现场(摄于2011年)

  中国宁波网10月17日讯(记者陈章升)作为北仑区域内的五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近年来,宁波大榭开发区在发展临港石化产业等项目上成绩显著,特别是在今年7月份,中信集团与宁波市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后,大榭的发展再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近年来,大榭开发区扎实推进“六个加快”战略部署,依托宝贵的岸线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以港兴区”发展战略。自1997年宁波华东BP液化石油气基地站项目开始起步,大榭开发区着力发展临港石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港口码头建设,将深水岸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巨大的产业优势,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招商国际、宁波港集团、烟台万华、三菱化学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到开发建设中来。经过十余年发展,大榭现已成为港口运输、临港石化和能源中转三大产业集聚的综合性港区。

  据大榭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沈才林介绍,在港口运输方面,大榭共建成各类码头泊位41座,万吨级以上泊位21座,开通了东南亚、俄罗斯远东、美洲、澳洲等30余条外贸航线,形成了榭东北、榭北的油品、液化气、液体化工、煤炭,榭西和榭西北的通用、集装箱,榭南的客运、航管等三大泊位群。实华二期45万吨级原油码头、关外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招商国际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等均为国内同类最大型码头。

  2011年,大榭港区通过世卫组织实地测评,成为全国第五个、浙江省首个“国际卫生港口”。今年,在国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大榭招商国际码头集装箱业绩逆势飘红,1-9月,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6.6万标箱,同比增长8.6%,同时,国际航线增至23条。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