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北仑版《本草纲目》杀青 作者是76岁的徐平洲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2-10-19 11:39:38

  徐平洲在自己写的《北仑区中草药资源调查》中找药材。如果病人的经济条件不好,徐平洲就让病人自己去采当地生长的药。

  几种常见药材及用法:

  车前草有祛痰、镇咳、治疗急、慢性细菌性痢疾药效,对尿路感染也有功效

  青蒿可治疗疟疾、伤暑、低热无汗。在电视剧里,我们经常会看到路边一个凉亭里,好心人给路人免费提供药茶。这种药茶,里面往往放的是青蒿,喝了可以退热消暑。

  芦荟可用于杀菌、抗炎,还有美容效果。被蚊子叮咬后,出现红肿发痒,掰一段芦荟下来,把汁水滴到叮咬处即可。炒菜时油汁溅到身上,也可用芦荟汁治疗烫伤。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明代的李时珍遍访国内名山大川,写成《本草纲目》,流传千古。

  在北仑柴桥街道,有位现代版李时珍,他叫徐平洲,已有76岁高龄。退休后,他走遍北仑山山水水,搜寻生长在当地的药材。

  12年来,他找到的野生中草药多达600多种,并整理成《北仑区中草药资源调查》,目前正在查漏补缺。

  老医生说,因为开发建设,以前到处可见的一些中草药正在北仑慢慢消失,他希望这本册子能告诉后人,这片土地上,曾经有过哪些中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