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宁波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0-25 07:16:54

宁波中心城区禁燃工作全面推进江东区开展启动仪式

2011年宁波淘汰并拆除一批燃煤锅炉

  中国宁波网10月25日讯(记者 富茵琪 通讯员 陈晓众 魏光华)最近十年,宁波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也获得了可喜成就。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大陆宜居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近些年,宁波获得了一项项荣誉。

  宁波市民在共同分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时,也评选出了他们心中的宁波“十大生态建设亮点”。这些生态建设亮点有走在浙江省前列宁波污染减排工作成果、2011年提出的宁波中心城区全面推进禁燃区、宁波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环境保护采用现代化监控监测、宁波姚江重现水清鱼跃景观、宁波农村实现垃圾生态处理、滕头村入住2010年世博会,以及网民积极参与的文明生态行等一批环保工作和创新模式令人瞩目。

  宁波污染减排走在全省前列

  来自宁波市环保局统计的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宁波市化学需氧量削减3.52%,氨氮削减3.12%,二氧化硫削减3.83%,氮氧化物削减1.56%。列入浙江省2011年度考核范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三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均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完成情况居全省首位。

  宁波有关部门在强力推进减排工程建设中围绕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监管减排等三大减排措施新(扩)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燃煤电厂脱硫工程,淘汰关停小火电及热电燃煤机组确保治污减排设施稳定高效运行。

  据了解,多年来宁波在水污染物减排方面新(扩)建污水处理设施、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再生水回用率大大提高。2011年宁波新周污水处理厂已正式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达到了8万吨。宁波南区污水处理厂按期建成,日处理能力也达到8万吨。鄞州区鄞西污水处理厂、慈溪市域污水处理厂、北仑小港污水处理厂、余姚小曹娥污水处理厂都在进一步完善管网,使污水处理量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宁波在气污染物减排方面努力推进先后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11年,宁波市还在中心城区全面开展了禁燃区建设工作。据宁波市环保数据统计,仅2011年共淘汰改造235台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污染物减排完成目标任务。

  过去的十年,宁波污染物减排工作成绩倍感欣慰,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下降了21.50%,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下降了47.99%,两项指标削减率分别入列浙江省首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