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政府网民齐携手 共同谱写网上"爱心接力"
稿源:  | 2012-10-26 08:44:5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0月26日讯(记者龚一鸣 钱昕)自从微博这个新型社交平台问世以来,其用户就以几何级增长。根据《宁波网络文化发展状况蓝皮书》中显示,在596万宁波网民中,微博使用者约为338万人,其中每周至少发布(含转发)一条微博或登陆三次及以上的中度使用者约为150万人。

  2012年3月20日,正是在微博这个社交平台,宁波的普通网友和政府部门在微博上共同谱写了一曲最感人的“爱心接力”。

  下午4点多,“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微博的管理员周瑾和往常一样在官方微博上答复网友提问。突然一位名叫“蝶儿要努力红”的网友的微博引起了她的注意:“求交警开路!同事四个月大的宝宝在昨天确诊为流行性脑炎,全身有出血点,现在还昏迷状态……想要警车帮忙开路!谢谢了!”

  情急之下,周瑾一方面赶紧询问网友孩子所在的医院、联系方式以及他们出发的时间,并在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情况。局领导发出指示:“时间就是生命,马上通知交警指挥中心和孩子所在区域的江北交警。”于是,正驾驶摩托车在医院附近巡逻的江北交警吴银辉火速前往医院门口等候。随后,沿路执勤交警、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上海警方一路守候。

  正当孩子被送去上海的途中,众多围观的网友也加入到了微博爱心接力的行列中,网友自发在微博上留下了一条爱心救助的清晰“路线”:

  18:37救护车马上要上高速,微博“上海警民直播车”的陆警官与宁波高速交警取得联系,高速交警告诉陆警官,孩子将送往上海浦东东方路1678号的儿童医院,陆警官表示,上海警方将立即开展布置,全力开路。

  18:42在高速交警警车的引导下,救护车刚刚上了沈海高速,前往杭州湾跨海大桥。

  18:45高速交警公布接力名单,爱心接力棒第二棒为高速宁波支队二大队曾警官,第三棒五大队毛副大队长,另外,负责爱心接力第四棒的嘉兴高速支队民警也已做好全面准备。

  18:55救护车已到沈海高速南连接线掌起附近,将进入南岸服务区,加油后,过杭州湾跨海大桥,到北岸连接线走沪昆高速,到大云收费站后继续向东,从上海莘庄下高速,上海市区的路线将由上海交警设计。

  19:11救护车在南岸服务区加油。

  19:20救护车开上杭州湾跨海大桥,五大队毛副大队长引路。

  19:37驶出宁波境内,嘉兴高速交警接上。

  19:50为了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家人决定改送到上海闵行的医院抢救。

  20:15嘉兴高速交警交接给上海交警。

  20:42救护车抵达上海闵行医院。医生说,如果再晚一点的话孩子会很危险,医院一定会全力抢救。

  整个“爱心接力”持续了七个多小时,这条求助微博被转发了3000多次,评论600余条。经过十天时间的治疗,这场由微博发起的“爱心接力”,送往上海救治的宁波流脑患儿康复出院了。

  周瑾告诉记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微博来求助交警。“比如要送某位急诊病人到某家医院,而司机却对宁波市区道路情况不熟,需要市区交警开道等。和以往的电话求助相比,微博来的更为直接和快速。”

  政务微博作为政府与公众联系和交往的平台,已经日渐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最好的平台,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通过微博传递权威信息。来自新浪官方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8日,宁波地区认证用户中政府机构472家。

【编辑: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