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保优挖潜”是未来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关键点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0-26 18:52:34

仪式现场。

  中国宁波网10月26日讯(记者 钱昕 陈巧玲)今天,《2011/2012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会》(以下简称报告)首发仪式在宁波会展中心举行。《报告》对2011年度宁波纺织服装产业运行进行了详细描述,总结提炼行业发展特征,捕捉行业企业动向与创新,提出产业发展建言。据悉,2011年宁波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质效增强。未来,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增长进入平缓阶段,“保优挖潜”是促进发展的关键点。

  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始终是宁波具有较强代表性的重要产业和特色产业,也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产业之一。全面反映宁波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状况,系统总结宁波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经验和企业的发展成就,及时探析、超前研究宁波纺织服装产业的前瞻问题,《报告》起到更加务实的工具书的作用。《报告》包括产业发展环境、行业状况及特征、行业动向与创新、发展预测与建言及课题研究等内容。

  记者获悉,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对工业经济贡献依然显著。2011年宁波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产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0.45%;出口交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6.10%;利润总额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2.14%。吸纳的就业人员占全市工业的19.76%,

  同时,2011年宁波纺织服装的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坏境压力得以缓解,尤其在印染类企业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化纤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化纤差别化率不断提高。广大企业通过不断挖掘内部潜力,生产成本得到较好的控制,企业管理水平持续增强,通过不断加强供应链管理,优化生产计划与库存配置,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加快市场化速度,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人均产值42.67万元/人,同比提高了24.47%。

  《报告》也对未来宁波纺织服装产业进行了预测并提出发展建言。未来时期,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增长进入平缓阶段,“保优挖潜”是促进发展的关键点;转型升级面临考验,创新成为发展的突围口;城市时尚力的提高将烘托服装产业向创意时尚业升华。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