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坐满乘客的大巴突然爆炸 这是车站进行反恐演习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2-11-01 11:33:13

  昨天下午,一辆长途大巴准备驶出宁波客运中心站时被突然引爆,当场燃起了熊熊大火。数分钟内,救护车、消防车、特警队车等专业设备相继登场……

  不要紧张,这是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在客运中心场站举办的一场超级逼真的反恐演习。

  演习是从下午两点开始。

  现场一名男子准备乘坐宁波发往江西的大巴,进行恐怖袭击。当时车上有乘客20余人,男子进站,发现客运站工作人员正对旅客实行逐一检查。安检人员在对男子例行行包检查时,发现一可疑行包,立即将其控制,开箱检验发现内有可燃物品。

  男子交待,其另一同伙已从其他渠道混入中心站始发至江西上铙的长途班车上,并随身携带可燃物品,企图在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服务区引发车辆、加油站燃烧事故,制造恐怖事件。

  中心站立即启动一级反恐应急预案,疏散旅客和车辆,排查犯罪嫌疑人和可疑物品。另一犯罪嫌疑人见势不妙,引燃了随身携带的可燃物。

  此时,大巴车突然发生爆炸,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数名乘客受伤倒地。短短半分钟内,大火从车辆尾部蔓延至整个车身。

  车站人员发现后立即报警,客货中心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设置警戒线、灭火、抢救伤员、疏散车辆和现场群众等前期处置工作。

  几分钟后,120急救中心车辆、消防车呼啸而来,分别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并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同时开展灭火并进行毒气和放射性物质检测。

  “这次演习结合交通行业自身的特点进行,主要是检验车站应预案是否完善、各单位应急反应是否及时、处置流程规范与否以及多个部门协调合作是否流畅。从现场情况看,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演练副总指挥王处长告诉记者。

  此次演习,共有交通、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参与,参演人员100多名,各类装备30多台。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