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今年前三季度 宁波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创历史新高
稿源:  | 2012-11-01 17:34:41

大会现场。

  中国宁波网11月1日讯(记者 钱昕 通讯员 宋兵)今天,记者从宁波市港航管理系统“三思三创”暨作风建设大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3.36亿吨、1197.2万标箱,均创历史新高。宁波市港航管理系统在港口管理、构建水运行业监管体系,拓展港航建设管理等工作中不断创新。各级港航管理部门还针对港航发展现状和企业需求相继推出了特色品牌服务,赢得了广泛好评。

  2011年以来,宁波市港航管理系统广泛扎实开展“三思三创”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助推打造国际强港和海洋经济建设,在优化港航发展环境、解决港航企业突出问题、建设港航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3.36亿吨、1197.2万标箱,均创历史新高;总运力达706艘,563.9万载重吨,继续名列全省首位;完成船舶检验972艘次、总吨位140.87万总吨;完成水运基础设施投资47.11亿元。港航发展基础条件得到优化,争强了打造国际强港和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基础。

  宁波市港航系统围绕加强港航管理和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港航管理水平。在深化港口管理方面,依托港口作业安全监管专项整治、进港出运集装箱危险货物匿报谎报安全监管、港口设施保安履约等载体,联合海关、国检、海事、边检等口岸单位共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口岸联合监管,形成了长效联动管理机制。市局北仑所坚持现场执法“三必须”、“三不留”原则,认真把好危险货物作业申报审核源头关与港口企业资质动态关,效果良好。大榭处统筹区域港口企业资源共用共享,形成了完善的港口安全协同机制,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协作水平。象山局创新强化航道管理职能,推动设立了县航道管理中心,专门负责航道管理与养护工作。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在深入了解港航发展现状和企业需求的同时,各级港航管理部门相继推出了特色品牌服务。船检实施了验船师驻厂和“市县联动、异地通检”结合的船检“零距离”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船厂生产。审批工作针对行政审批窗口业务多、时间紧、人手少、企业急的特点,开展了“不午休”服务,再次限时提速,赢得了广泛好评。市区所根据部分企业和群众在节假日仍有办事的需求,推出了“365”交验单服务台和节假日预约服务结合的“无假日”服务,凡是企业群众有需要的,随时可以提供服务。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