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镇海横溪村:十年华丽转身 打造特色农家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1-06 08:56:4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镇海横溪村某农家乐餐饮店前
采访现场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刘雄飞 卓祖未 陈章升 沈媛仪 郭圆圆)“过去,村里的女孩子拼命想嫁出去,男孩子对象也不好找。现在,这里的年轻男女都成了‘香饽饽’,还有游客向我打听当地有无房子卖!”说这句话的叫王世杰,是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九龙湖村的党总支副书记,他口中的提到的村庄叫横溪村,是一个自然村,隶属于九龙湖村。

  横溪村地处镇海西北端,坐落在九龙湖景区内,前瞻九龙湖美景,背靠九龙源风光,依山傍水,远离城市的喧闹和污染。村里主要以农家乐餐饮、农家乐旅游等第三产业为主,以竹笋、茶叶、野菜等土特产加工出售的第一产业为辅。走进村里,道路两侧是白墙黛瓦的民房,不时能闻到诱人的农家菜香。身后则是小桥流水,竹山环抱。在不少游客看来,横溪村有着一种特殊的吸引力。

  十年来,横溪村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开发自身旅游特色资源,打响了农家乐餐饮特色品牌。如今,村里的农家乐餐饮生意红火、远近闻名,村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村容村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经营农家乐让村民生活奔小康

  翁志元是九龙湖镇横溪村龙居农家乐的老板,他是村里较早尝试经营农家乐餐饮的村民。“起初,我和家人商量后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做。村里给了我很大帮助与支持,比如店内厨房设备改造,村里还专门给了补贴。”翁志元说,目前,店内餐饮所用的食材大都取自本地,如青菜、土豆、芋艿等基本都是自家种的,鸡则大多是自家养的。

  从2006年经营农家乐餐饮开始,翁志元的生意一直都挺不错。虽然自己是店老板,但是每次客人来吃饭时,他还是坚持自己掌勺烧菜。“节假日生意好点,平时每天也会有两三桌。”翁志元乐呵呵地说,经营农家乐餐饮之前年收入只有2万左右,如今翻了好几番。

  谈到生意红火的秘诀,翁志元则略显羞涩:“这个其实说来也简单,一是服务态度要好,二是烧出的菜味道要好。现在来我店内的基本都是回头客!”采访中,一位正在店内吃饭的游客张小姐向记者推荐了翁志元的两道招牌菜,一道叫红烧夜开花,另一道叫“九龙第一鲜”。其中,“九龙第一鲜”这道菜的食材取自当地产的河虾和蛳螺,尝起来味道很鲜,很可口。值得一提的是,这道菜还在当地举行的烹饪大赛中获奖。

  农家乐经营户:生意要红火,提升服务水平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横溪村农家乐餐饮店从起初的3家发展到了目前的数十家,村民收入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横溪村最早开办农家乐餐饮店的雅明估计是最有发言权的。自从开店后,她们家一年的毛收入有近10万。“十一”、“五一”这样的节日,店内的游客更是宾朋满座,让她忙得不亦乐乎。目前,村里有近一半的人现在正从事跟旅游有关的工作,开餐馆、开旅店、卖农产品……农家乐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要经营好农家乐餐饮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店内除了要添置桌椅、餐具等必要的硬件设施和工具外,卫生状况、服务态度、烹饪水平等也都要及时跟进,尤其在横溪村这个农家乐餐饮店林立的地方,如果哪家服务工作没跟进,就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叶明是横溪村龙眼泉农家乐的老板,原先是一位司机。“刚开始自己烧菜没什么经验,后来专门去外面学了一下厨艺、服务礼仪等,来提升烧菜及服务水平。我做农家乐前是给人开车的,收入两三千块钱一个月,现在生意好时月收入能达到1万多块钱。”叶明欣喜地告诉记者,由于经营农家乐餐饮店,如今,家里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自己还买了车。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