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巧玲文集
甬城“四女救老"成佳话 急救知识受关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1-03 14:11:59
 

  中国宁波网11月3日讯(记者 殷聪 杨玛丽 杨莉 陈巧玲)近日,甬城“四女救老”的故事被广为传播,引发了市民对急救普及的关注。今天上午,“现场急救只需一双手”急救知识培训讲座在宁波市图书馆举行。宁波“最美姑娘”刘丽兰加入了由中国宁波网天一论坛和宁波市红十字会联合发起的“天一急救知识义教小分队”,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的全过程。

  据《2011年宁波市道路交通年度报告》显示,宁波市去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270起,死亡707人,受伤3407人,平均每天有约2人死于车祸,9人因车祸受伤。为此,宁波市红十字会与中国宁波网联合组织了“现场急救只需一双手”急救知识培训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全市200多名网友参加。记者在现场看到,网友按照老师的指导,逐步了解了心肺复苏的步骤与要领。在最后的上台模拟救援时,网民实施心肺复苏手法已老道了不少。

  宁波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雅飞说:“当人们遭遇灾害事故意外受伤或突发疾病时,急救不可或缺。但到救护车到达现场,中间存在的“空档”时间平均是4至6分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普及工作,对第一时间拯救患者极为重要。”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市急救队伍正在逐年加大,目前已先后建立了两大急救培训基地,并在全市大力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活动。截至2012年9月30日,宁波市已累计培养应急救护师资1100多名,红十字救护员5.4万余名。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达到76.82万人次。但这离现实需求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宁波市红十字会与中国宁波网天一论坛共同发起倡议,成立了“天一网友急救知识义教志愿队”。现正面向社会招募具备专业急救知识的网络志愿者,欢迎广大热心市民踊跃报名参与。具体报名方式详见中国宁波网天一论坛。

【编辑: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