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奉化滕头村:城市化的现代农村 梦想中的宜居家园
稿源:  | 2012-11-05 08:18:4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1月5日讯(记者车永波 龚一鸣 钱昕)奉化滕头村是浙东沿海的一个小村庄,区域面积只有2平方公里左右。从30年前的穷村,建设成如今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农村,滕头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之路。在上海世博会上,滕头更是唱响了“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主题,被参观者冠以“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的美称。

  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曾说过:“我们发展滕头经济,建设和谐滕头,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让群众日子过得更好。”现如今,在几代滕头人的共同努力下,滕头村村民已经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城市嫁到农村 “滕头媳妇“成幸福代名词

  吴洁目前在滕头集团公司办公室工作。在滕头,她还有另一个响亮的称呼,村民都喜欢称她为“滕头媳妇”。

  “我是湖北人,以前住在城市,总以为农村和城市相比总是脏乱差的。嫁到滕头村以后,感觉这里和城市一样,规划得非常整齐,这里的生活也非常方便,各种便利设施和城市不相上下,我成为了滕头人,我觉得非常幸福。”吴洁说,现在一家人住在200多平米的别墅中,感觉生活真的非常幸福。

  谈到近几年滕头的变化,吴洁表示:“2007年滕头从4A景区成功创建成5A景区后,村里又有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滕头村的规划更加合理,绿化也更加好了。”吴洁说,明年即将交付的生态房屋以及正在建设的老年公寓,将进一步提高人均住房面积,真正实现村委会提出的所有滕头人住上生态别墅的美好愿望。

  重新住回滕头 村民感受滕头变化

  昔日的滕头村是个贫困的村庄,“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有囡不嫁滕头村”是人们对滕头存的印象。作为土生土长的滕头人,周全也一度搬出了滕头。随着滕头村的不断发展,不仅吸引了许多外地人才,像周全这样的本地人也重新回到村子里工作和生活。

  2001年,周全得知滕头村建好了一批别墅,不仅价格便宜而且面积有218平米,这对于当时在奉化市区只住80平米的周全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周全随即搬回了滕头村。

  如今,周全一家在别墅中已居住了十年。“村里每季度都会发放垃圾袋,提倡村民对环境的保护。同时,村里还发放价格优惠的煤气票。市场价需要近百元的煤气票,村民只需花25元就可以购买。”对于如今的滕头,周全更是赞不绝口。记者还了解到,每位滕头村的老人退休后,都可以拿到不低于1800元的退休金,这基本可以保证了老人在退休后的日常开支。

  对于近些年来村容村貌的变化,周全感触颇多。“这几年滕头的变化还是很大,住房条件在不断改善,周边的环境在不断的提升,滕头村的空气质量常年都是一级空气,如今越来越多人关注自己生活的环境,所以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据悉,今后滕头将围绕“打造全国乡村休闲旅游第一村”这一目标,继续挖掘滕头生态旅游品牌内涵,塑造鲜明特色,着力打造极品、特品和精品旅游项目,进一步把休闲农业推向深入发展。争取到2015年,把滕头打造成为宁波市民的重要休闲度假基地、华东生态旅游第一村,努力把滕头建设成为全国乡村休闲旅游第一村、世界生态公园和国际农村旅游的知名胜地。

【编辑: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