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巧玲文集
宁波独臂校长: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1-04 20:16:0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1月4日讯(记者陈巧玲)“校长义举,独臂擎天!”,“值得敬佩,为其毅力,为其勇气,为其道德,真是为人师表,社会楷模。”59岁的奉化城东小学校长龚金川独臂救起落水老太太的事迹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今天上午,龚金川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座谈会在奉化城东小学召开。龚金川爱岗敬业、舍己救人、大爱无疆的优秀品质感染了在场的许多人。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龚金川同志学习。独臂校长龚金川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什么的。”

  独臂校长龚金川是岳林街道城东小学的校长,他的教书生涯至今已有40年了。1973年2月,年仅19岁的龚金川进入了教师队伍,成为了奉化市西坞区校的一名民办教师。独臂的龚校长右手不能写字,为了当好一位老师,他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在小黑板上不断练习粉笔字,通过一年的努力,他所任的两班六年级数学成绩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与赞扬。1979年9月,龚金川担任西坞石桥小学校长。1991年9月,调至舒家中心小学担任教导主任。1995年9月,调到现岳林街道城东小学担任校长。

   “作为他老师我感到光荣”

  1968年,年仅14岁的龚金川在西坞中学念初中,邬作义是他的初中老师。“我是龚金川的初中老师,对他的印象很深。虽然他没了手臂,但他读书非常用功,每天下课别的同学去外面玩耍,他一个人留在教室里不断地练习用左手写字,很快他的字写得就和健康人一样好了,甚至还比一般人写得好。”邬作义说。

  龚金川初中毕业时,由于在校表现优异,被邀请留校做老师,从此龚金川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邬作义告诉记者,1988年,龚金川被调去江口中学服装厂当厂长。在他当职的2年时间里,服装厂扭亏为盈,作为厂长的他每年还能得到1000元的奖金。但是龚金川还是婉拒了厂长这份“好差事”,回到了农村,继续他的教书生涯。“乡村学校更需要我!”龚金川说。

  邬作义表示:“龚金川去救人绝不是偶然,他从小就有正义感、责任感。作为他的老师我感到很光荣!”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