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最美姑娘”周丽:我就算不是护士 也会蹲下救治患者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1-04 21:28:10

脱下白大褂的周丽,落落大方,笑起来很甜(周丽正接受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采访)。

   中国宁波网11月4日讯(记者钱昕) “今天我和其他三个女生一起去探望了那天被救援的李老伯。让我惊喜的是老人现在能抬起头来对我们微笑了,我当场就感动地哭了。”周丽,甬城“四女救老”中的一位,也是事后“最美姑娘”中最晚被找到的一位。

  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丽有些紧张,不时地玩弄着背包上的流苏挂坠。而当她讲起急救知识时却又那样地镇定、认真。你很难想象,一个瘦弱的“90后”女孩在一起车祸中能扮演一个为伤者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的重要角色。

  如果自己不是医护人员当时还会冲上去救助么?“就算我只是一个过路人,当时也会蹲在患者身边。老人在被撞后身边能有人陪着,心里多少会舒服点。”周丽说。

  “不想再看到任何病人在我身边离开人世。”

  “我胆子其实挺小的,以前上台讲话声音都会颤。”“但是你在那次事故中怎么表现得这么‘胆大’。”听到记者夸奖自己勇敢,周丽害羞地笑了,“我觉得应该是医院实习让我有了更多救护的经验,从而也对救助他人有了更多的自信吧。”

  今年7月,湖北医药学院的大四学生周丽来到了宁波市第六医院实习。在实习期间,医院内的手术室、急诊科等实习科室周丽都待过。在救助中,周丽运用最多的是急诊抢救知识。

  “我在急诊抢救室实习的时候,也碰到过李老伯类似的患者。”周丽说,那天夜里这位患者被推进了抢救室,她和其他的医生一起为他做了术前准备工作。但后来患者还是走了。知道结果后,周丽难过了好久。“我后来告诉自己要尽一切所能救助那些患者,不想再看到任何病人在我身边离开人世。”说起这件事,周丽眼里有了泪光。

  “我要看着老人抬上救护车,等着车开走了,才能放心。”

  10月1日,周丽在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后,急急忙忙地从公交车上下来,在被撞人李老伯身边蹲下。“当时,我们四个人做了分工,有的平托着老人的脑袋,有的帮老人解开衣服扣子、皮带,打开气道,有的做心脏按压。”周丽说,像李老伯这样的病人如果4分钟之内不做有效的救援,很有可能离开人世,一秒都不能耽搁!

  “当时我心里可急了,打了120之后就一直盼着救护车来。脑子里一直在想车子怎么还不来,怎么还不来。只要上车就放心了。”周丽说,因为救人心切,在事故现场的每分每秒对她而言都十分漫长。“我不停地跟老人说,别睡过去,千万别睡过去。一会车就来了,车来了就好了。”对于见多了生死离别的医护人员来说,“活着”这两个字对他们有着更深刻的意义。看着老人晃神的眼睛,周丽心揪在了一起。

  不久,120急救车开到,老人被抬上了车。有人说,周丽是当时最早来到李老伯身边,也是最晚离开李老伯身边的人。“我要看着老人抬上救护车,等着车开走了,才能放心。”看着渐行渐远的救护车,周丽心里默默地在为李老伯祈祷。

  处理好一切后,周丽朝着天一方向走去,身上满是血的她在路上“回头率”极高。“很多人都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还以为我做了什么坏事。”周丽笑着说。其实他们不知道,周丽就在几分钟前和几个姑娘一起拉回了一个在死亡线边缘的人。

  “希望通过这件事,能有更多的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

  学一行,爱一行。以前的周丽不怎么想当护士,护士要上夜班,要听病人的牢骚,做不好还要被病人埋怨。而现在她喜欢上了当护士,护士有与病人交流的快乐,护士有帮助别人的快乐,护士有其它职业不能体会的救死扶伤的自豪感。

  “四女救老”事件发生后,四个姑娘受到了宁波市民的关注。11月初,周丽上了报纸。

  “你看这是谁。”采访结束后,记者拿了份报纸给周丽看,周丽一看到自己的照片印在报纸上,马上脸红着退了几步。“没想到这个事情反响这么大。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其实,我很希望通过这件事能有更多的人去关心他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