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巧玲文集
外国友人向“独臂校长”献花致敬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1-07 19:37:39

  中国宁波网11月7日讯(宁波日报记者 余建文 中国宁波网记者 陈巧玲)今天上午,奉化岳林城东小学,三名外国朋友突然造访,要亲眼见一见江中救人的“独臂校长”龚金川,引得学生们欢喜雀跃。

  德国专家爱卡德来宁波10年了,是外籍甬商荣誉顾问,奉化滕头村形象推介大使,热心慈善公益活动,是宁波市民的老朋友。“不顾安危,跳江救人,已经很了不起,更何况他还只有一只手,我崇拜他,一定要当面向龚校长致敬”,爱卡德向龚金川献上鲜花,还送上两瓶法国带来的葡萄酒。

  同行的还有爱卡德的两位朋友:来自美国底特律的马特和来自英国的戴维。两人从事外贸生意,又爱好拍照、摄像。来到中国普通的乡村小学,让两人很兴奋,马特端着摄像机,不停地拍摄龚校长和他的学生、校园。三个人高马大的外宾,坐在教室后面,很有兴趣地旁听龚校长讲课。戴维说,他准备把照片、视频放到自己的微博和网站上去,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龚金川的事迹。

  听到龚金川在乡村小学教书已长达40年,单手骑车还能载6样物品时,爱卡德翘指道:“龚先生,very OK!”他的心灵很强大,任何人都比不上,“我由衷向他表示敬意”。

  今年58岁的龚金川,出生于奉化西坞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境贫寒,读完小学就回家务农了。14岁那年,在一次玩耍中,龚金川不幸触碰到高压电,失去了右手小臂。伤愈后,他曾经非常自卑,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慢慢走出自闭,重新进学校读书。

  1973年初中毕业后,龚金川因成绩优异,成为一名民办教师。此后40年中,他一直在奉化西坞、岳林两地的农村学校教书,将全部的精力扑在教学上,把知识和爱传授给学生。

  2012年10月30日清晨,奉化县江边,70多岁的周老太不慎掉入江中。那时,龚金川在几十米外的桥下空地晨练,正拉开架势打太极拳,听到落水声,他毫不犹豫,跳进冰冷的江中救人。把老太推到江堤边后,龚金川已精疲力竭,正好上边有人甩下根绳子,他将右手残肢套在绳结中,吊起身子,用左手托起老太,使老人平安获救。老人获救后,龚金川悄悄从另一边游上岸,回家了,对谁都没提。

  事后,龚金川救人事迹被当地市民知晓,传为美谈。这位耕耘乡村教坛40年的老教师,凭借他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全心奉献教育事业的大爱情怀,淡泊名利、向善义行的人生信念,在宁波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龚金川教导学生:身体可以残缺,心灵不能残缺,打动了很多人。

【编辑: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