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巧玲文集
“独臂校长”身残志坚 坚守乡村教学40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1-08 20:52:5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1月8日(记者陈巧玲) “看,那不是龚校长吗?”“龚校长来了,大家快来看!”今天上午,“独臂校长”龚金川走进石桥村时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欢迎。据了解,龚金川曾在宁波奉化西坞街道石桥小学担任了10年校长。自1990年龚金川被调至舒家小学,后又调往城东小学,他已有20年没有回到过石桥村。“龚老师是个好老师啊,村里人基本上都认识他,他当石桥小学校长时,对学生尽职尽责让我印象深刻,刚才一眼就认出他了!”

  “独臂校长”勇救落水老太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昨天,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对此事作出批示:“独臂校长”龚金川的先进事迹报道非常感人。他这种大爱无疆的精神境界、身残心不残的志气、扎根乡村学校40年朴实无华的作风,值得全市人民学习。

  朴实无华环境简陋从不叫苦

  1979年9月,龚金川担任西坞石桥小学校长。当时的石桥小学全校只有7个教师,要管好5个班级近200位学生,不容易。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龚金川卷起铺盖,一头住进学校。“当时条件很苦,龚老师住的房子是庙里的厢房,爬山虎爬满了墙壁,老鼠、蛇也很多。”同事张培军回忆道。

  “当时我和其他两位老师带着家属就住在这间20来平米的房子里,房子还被隔成了3间,一间大概7、8平方米,我的女儿也是在这里出生的。”龚金川指着厢房乐呵呵地说。由于吃住在学校,每周三,龚金川不得不单手骑着自行车,颠簸10多公里路,挑着米、菜回学校。

  1995年9月,龚金川被调至城东小学担任校长。在他担任校长期间,学校经费紧张,他还当过园丁,当过修路工人。“学校里种了很多树,有一种需要经常修剪,学校没有钱,请不起园丁,龚老师总是用他断了的手臂夹着大大的剪刀,把那棵树剪得圆润,学校的操场很破,他叫人拉来石子,亲自拿着锄头,一米一米地为我们铺了一条笔直的100米跑道。”龚金川的学生葛丽芳说。  


龚金川受到石桥村民的欢迎。

  身残志坚40年成为教学多面手

  14岁那年,龚金川因触到高压线,右手手臂不得不截肢。那段时间,龚金川也曾经自卑过,但是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又积极乐观了起来。

  “我是龚金川的初中同学,到现在我还记得他第一天来学校上课时的情景。那天班主任老师告诉我们有个特殊的同学要加入进来,他的手臂断了,可能在学习生活上会有一定困难,希望我们能够多帮助他。在随后的日子里,我发现龚金川根本不需要我们帮助,他很自强,也很自立。在学习上,虽然刚开始字写得不是很好,但是过了一个星期,他的字就已经写得非常好了,真了不起!”龚金川的初中同学董小英说。

  龚金川在城东小学担任校长时,由于城东小学只有他一名男教师,所以他除了数学课,还承担了体育课的教学任务。对他而言,这又是一个难题。但他硬是凭着自己的毅力胜任了体育老师的职务,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组建了男、女“娃娃舞龙队”,红极一时。这些年,他又开始指导城东小学的孩子们学跳绳,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龚金川笑着告诉记者:“除了体操,其他的我都能教!”  


学生葛丽辉与龚金川含泪拥抱。

  大爱无疆为学生倾注一生心血

  葛丽辉不仅是龚金川的学生,也是曾经“娃娃舞龙队”的一员。“龚老师在我心中不仅是恩师,还是父亲。当时,我有幸参加“娃娃舞龙队”跟着龚老师到处演出。每次演出回来都已夜深人静了,我家又住在离校最远的那个村,龚老师每次都会把我送回家。”葛丽辉动容地说。“我还记得有天晚上天气很冷,龚老师一直把我送到家门口才离去,看着他宽阔的背影,我想到了我爸爸,龚老师给我的关爱像父亲那样温暖。”

  “虽然他的教学工作非常繁忙,但是他还是抽出时间学习舞龙动作,有的小朋友动作不到位,他就亲自示范给他们看。龚老师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葛丽辉说。

  舒家小学毕业班的数学老师竺科杰告诉记者,他首次遇到龚金川是小学毕业考试的阅卷场上,龚金川批改学生试卷时,时而摇头、时而微笑的神情引起了他的注意。在中午一起就餐时,他听龚金川说对自己班学生的考试成绩已经知晓了,觉得很奇怪。

  “小学毕业考试的试卷都是封闭式的,龚老师怎么会知道他的学生的成绩。”后来他才知道原来龚金川认识他所有学生的笔迹。“语文老师从学生作文中能分辨出字迹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但是龚老师是数学老师,数学都是抽象的符号,龚老师居然能够认出所有学生的字迹,由此可见他在学生身上花了多少精力和心血!”

  竺科杰表示:“龚老师对学生的付出值得所有年轻老师学习,他就像一座丰碑屹立在我们老师的心中!”

【编辑: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