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巧玲文集
余姚“道德银行”已在25个行政村推广 153户农户获得贷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1-14 09:15:10

余姚市将全面推进“道德银行”建设工作,到今年年底将在40个左右行政村推广。

  中国宁波网11月14日讯(记者车永波 陈巧玲)最近,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村民王炳康凭着104分的“道德积分”,获得了余姚农村合作银行发放的15万元道德信用创业贷款。王炳康经营的灯具厂即将扩大生产规模,急需一笔资金。“王炳康的表现一直不错,村民对他评价也都很高。今年上半年,他得知自己的房子有一部分占用了耕地,主动拆除了9间违章建筑,每间大概有40多平方米。今年6月,村里打算成立单亲儿童基金会,王炳康二话没说捐了5000元。”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告诉记者。根据王炳康的道德积分和申报的项目情况,他顺利地从“道德银行”拿到了15万元的贷款。

  “截至11月8日,‘道德银行’已在余姚市各乡镇(街道)的25个行政村建设推广,向153户农户发放了贷款,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达796.7万元,38户农户获得授信557.3万元。”昨天下午,余姚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军在接受宁波网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5月,余姚市文明办和余姚农村合作银行等单位共同推出“道德银行”后,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记者了解到,“道德银行”在邵家丘村试点以来,村民的道德意识比以前增强了。今年9月,邵家丘村成立了单亲儿童基金会,村民纷纷慷慨解囊,共捐款11.3万元,让村里27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受益。“8月份开始,‘道德银行’已在余姚市全面推广,争取年底有40个左右行政村参与。”李军说。

  根据《余姚市“道德银行”道德积分管理办法》规定,道德积分由遵纪守法行为文明、热心公益支持发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四大项组成,每一项都有基准分,表现好的在基准分上加分,表现差的扣分,比如助困济贫、邻里互助、孝敬老人等都会加1至5分,而乱搭乱建、聚众赌博、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将会扣1至5分。月平均道德积分80分以上且有可行性创业项目的农户,即可获得向“道德银行”贷款的资格,授信额度最高50万元。“道德银行”有一套严格的道德积分管理办法,在村一级,先要由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执行小组初评,再由村道德积分管理办公室评定并在村内公示,最后由所在乡镇(街道)道德积分管理小组审定。

  “余姚设立“道德银行”既弘扬了文明,又通过贷款帮助“精神富有”的人实现了“物质富裕”,这种将道德积分纳入到行业信用体系的做法在全国也极为少见,有很强的推广价值。”前不久,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魏良鹏来宁波视察时这样评价“道德银行”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