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2012中国食品论坛举行 食品零售额将保持10%以上速度增长
稿源:  | 2012-11-15 19:13:25

论坛现场。

“2012中国食品企业/品牌公益性系列评选活动”揭晓并颁奖。

  中国宁波网11月15日讯(记者 钱昕 通讯员 曾凡松)今天,“国窖1573•爱我中华”2012中国食品论坛在南苑饭店举行。60多家全国 食品龙头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目前,食品类消费仍是我国居民的最大消费,食品消费价格上涨对居民的压力依然较大。“十二五”期间,食品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较快的增长态势。食品零售额、餐饮收入将均保持10%以上的速度增长。

  论坛现场,“2012中国食品企业/品牌公益性系列评选活动”揭晓。经过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被评为“2012中国食品百强企业”,北大荒米业集团上海食品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被评为“2012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被评为“佰年康杯•消费者最喜欢的浙江食品品牌”。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曹立生介绍,2011年,我国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人食品类消费支出2107.3元,占生活性消费支出的40.4%,其中,食品消费现金性支出1651.3元,占生活性消费现金支出的34.9%。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消费支出5506.3元,占消费支出的36.3%。目前食品类消费仍是我国居民的最大消费。

  据了解,居民食品消费在我国呈现城镇和农村,东、中、西、东北地区,各省、区、市间之间的不平衡。2011年,农村居民食品消费支出位于前三位的是上海市、浙江省和北京市,位于后三位的是甘肃省、西藏自治区和陕西省,其中上海市是陕西省3.4倍。

  此外,1—9月份,食品类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6.3个百分点;1—9月份,食品类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7.2个百分点。虽然今年6月份以来,食品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幅度较大,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食品消费价格上涨对居民的压力依然较大。

  曹立生说,目前,我国食品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较快的增长态势。网上食品购物的快速发展,将促使食品生产企业向流通领域、流通企业向食品生产行业的渗透加快;老年食品需求的增长将加快;健康的休闲、旅游食品的消费增长将加快;食品安全监管将更加严格,食品安全形势将逐步好转。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