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中院六项承诺取得初步成效 司法网拍平台受市民欢迎
稿源:  | 2012-11-22 19:37:39

发布会现场

  中国宁波网11月22日讯(记者 钱昕)记者今天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引入专业机构担保诉讼保全等司法惠民实事六项承诺的基本措施已经完成,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

  六项承诺包括开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司法保障等五个专项服务,引入专业机构担保诉讼保全,防范年底拖延或暂停立案,实现全市异地远程立案,推进司法网络拍卖工作和建立网上执行查控体系。

  据了解,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司法保障专项服务方面,通过严格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司法审查,推进“裁执分离”工作,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推进阳光执行,加强对被拆迁人的权益保障五个做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司法保障专项服务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审查房屋拆迁非诉行政执行案件87件,参与协调63件,协调成功率75.9%;指导基层法院审查执行房屋拆迁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66件,81%的案件协调结案。办案中,未发生对抗失控的恶性事件,实现了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助推市政建设顺利开展,维护地方和谐稳定的“三赢”效果。

  此外,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浙江省高院指导和北仑、鄞州法院试点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和筹备。目前已建立起宁波中级人民法院为主导,并覆盖全市所有基层法院的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

  截至11月22日,宁波法院共有18件拍卖标的上传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已完成13件拍卖,司法拍卖标的已涵盖二手车、通用设备、不动产等多个类型。据淘宝网统计,宁波法院的网拍累计浏览量超过已百万。经财经网调查,94%的网友对宁波法院网拍模式表示赞同,认为这样可以增加司法透明度,减少暗箱操作。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