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和谐的环境 善良的人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1-28 17:41:37

编者按:

  11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文章《培育向上力量滋养城市精神——宁波有礼》,文章介绍了富而有礼的宁波人在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一时间《宁波有礼》在微博和论坛里被大量转载,“礼在宁波”受了网友的广泛热议。

  宁波网络红人“宁波阿宽”(北仑758路公交车司机)曾在他的一篇帖文里这样写道:在我小小的公交车厢里,通过自己实际验证后发现,其实很多人只是表面的冷漠,当身边环境温馨、和谐时,内心这种美德就会瞬间爆发,几乎人人会参与到献爱心的队伍中来。

  宁波人的“礼”根植在内心,也很容易被激发。从几年前救助患白血病的青海女教师罗南英,到前不久街头救受伤老人的“四美姑娘”,都体现了新老宁波人的良好美德。

  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很愿意来宁波打工。钟点工小吴来宁波前也去过其他很多城市,但她还是觉得在宁波工作生活舒心,如今一家三口都在宁波,开起了小快餐店,儿子在宁波上幼儿园。说到外来务工人员,不能不说从事环卫工作的徐辉,他用辛勤的汗水,扫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全国劳模、外来务工明星、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以外来务工人员身份当选省人大代表……宁波人以包容的胸怀、友善的态度、感恩的情怀,尽自己所能去融合接纳着为宁波做贡献的每一个“新宁波人”。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中提到了一对特殊的老年夫妇------郎中科夫妇,一对失独老人。9月底,郎中科夫人因足疾,住院手术,暂无法行走。海曙新典社区的工作人员知道后买了慰问品来医院探望,主动帮助解决轮椅,出院后又到家看望,社工还“私车公用”帮助解决老人的困难。海曙区还择机出台了政策关爱失独老人,让更多像郎中科夫妇这样的老人深感温暖。

  宁波不断创造着和谐的社会环境,大到创优投资环境,小到创建和谐外来工社区。和谐的环境和善良的人心相互触碰就有了文明宁波、爱心宁波。爱的回荡总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再次借用“宁波阿宽”的话收尾:人的一生很简单,不是你在感染别人,就是别人在感染你。大家一起努力吧。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