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一点一滴汇聚城市向上力量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1-29 14:29:08

  沈媛仪

  宁波为人津津乐道的往往是其经济发达。但近年来,“文明宁波”已经成了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另一张亮丽的名片。

  宁波人的文明很内敛,因为不善表达,人们可能不会将“您好”、“谢谢”、“对不起”挂在嘴边。但是每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宁波人都会无私奉献自己的爱心。从早几年的林萍无偿捐肝救女童,严意娜大西北造起爱心桥,到今年“双闪”车队台风天免费送行人回家,四位“最美姑娘”路边联手急救被撞老人,“独臂校长”勇救落水老太,“补胎哥”深夜义务为市民补胎……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这座城市不断涌现出来的一个个感人的爱心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宁波人的真、善、美,看到了人性最光辉的那部分。

  宁波人的“礼”并不表现出如何地惊天动地,却犹如涓涓细流,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汇聚成一股城市向上的力量。行走在宁波的街头,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看到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举动。有时候司机一个“请先过”的手势足以让人温暖半天。“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这种行为的感染下,行人更加自觉地遵守交通秩序,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因此经常出现“车让人、人让车”的场面。现在,很多出租车、私家车在斑马线前也会礼让行人。文明的力量是具有扩散性和引导力的,它可以改变一个人,也可以凝聚一座城市。近年来,宁波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当然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市民素质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物质富裕了,精神才会富有。如今的宁波不仅要让经济繁荣,更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感到幸福。而建成一座充溢幸福感的城市,需要每位成员的努力。一个人的力量通常是有限的,但一个人的改变也许能带动千万人的改变,进而影响全社会。因为每一个人多一份理解,就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关爱,就多一份温馨,多一份文明,就多一份和谐。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