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鄞州云龙镇上李家村:建设江南田园新村 村民安居乐业无忧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04 07:13:08
 

  中国宁波网12月4日(本网记者 王巍 富茵琪 殷聪 鄞州新闻网记者 谢莹萍 通讯员 钱璐娜)12月初,记者来到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在村口,看到典型的江南田园美景:通往村里的道路两边是一大片黄灿灿的晚稻,在细雨中迎接着丰收的喜悦;旁邻的是荷叶枝梗伏在水面上的莲藕池;房檐屋角在绿树掩映中隐约展现。走进村里,常绿树木葱郁,鸟儿在树叶中欢快的鸣叫,一座座三层小楼房在树丛中错落有致,让人感觉是走进了度假山庄的别墅群。

  云龙镇上李家村地处宁波南郊20公里,村域面积0.43平方公里,村内常住人口483人,耕地面积195亩。村里现有党员25名,村民代表26名。据村委会有关数据显示,该村2011年经济总收入为2.1亿元,其中村级自营收入250万元,当地村民人均收入为13178元。

  上李家村,早在上世纪90年代,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环境保护五百佳”村的美誉。随后,被评为全国绿化造林千佳村,宁波市、区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和文明村。在2008年,该村以拆旧建新为契机,全村展开了红红火火的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并先后获得浙江省法制示范村、宁波市生态示范村等荣誉。

  村民花“小钱”住“大房”

  据上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德龙介绍,上李家村早在2005年开始启动村庄改造,目的是让村民居住环境有改善,二来是让村民能实惠的享受现代化新农村的建设成果。改造初期,是不是要拆旧房?要不要搞新村规划建设?如果拆迁旧房,村民怎么补偿等一系列与村民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村党支部都要考虑并征求民意。

  村民的利益,村干部做起来一点不含糊。在改造中征求意见,专家评估,统一拆迁,规划设计等全部工作踏实进行。从2005年至2008年的拆迁,再到2009年至今的新建,上李家村的村民已经住进了联排别墅区。

  记者敲门走进一户家庭,开门的女主人叫王惠萍,她是在村里开办企业的,她家的别墅是刚装修好,上下两层以及地下室近200平米,室内装修不乏都市感。据女主人介绍,这幢别墅也是享受拆旧建新的改造政策,自己只花了12万元,其余由政府补贴。这套别墅算是花笔“小钱”,为让自己住的环境再好些,就又花30万搞了装修。“这样的别墅花12万住上了,30万的装修搞好些,也是合算的。”女主人幸福的对记者说。

  村干部“跑腿”让村民享“福”

  现在,村里便民服务搞得好,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也大大提升。为了让村里老人晚年生活过的舒适安心,村委会自今年12月1日起实行“老人三餐”服务,特别安排工作人员为该村45位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使村里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据悉,“老人三餐”服务,按照每月400元的标准,每位老人每月支付200元服务费,其余都由村里补贴。上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德龙说:“如果有80岁以上的老人,我们就安排工作人员,把一日三餐送到家里,解决老人出门不方便的问题。”

  除此之外,作为该村经济合作社的社员,自今年5月开始实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一些老年社员根据政策可得到“失土农民养老金”。另外,自今年1月开始,社员全部可享受大病住院费补贴。大病住院费在3000元以上8000元以下的可享受10%的补助,超过8000元以上的村里可补助20%,最多每年补2万元。仅这一项福利待遇,该村每年的支出是50多万元。

  上李家村在旧村改建中,不仅要让村民住房有改善,村级配套服务也跟上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特设八大项目服务为村民办事解决“跑腿”的周折。村民缴费、充值、办证等事项都不用再跑到镇上或者区里办了,偶尔碰到手续复杂的事项村干部也会“代办”。

【编辑: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