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余姚大隐镇芝林村:生态风貌拉动村经济 新建景区明年开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05 07:06:05
 

  中国宁波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富茵琪 殷聪 余姚新闻网记者 张凯 周伟伟 通讯员 章立权)近日,记者走进被誉为“浙东小九寨”的原生态风貌乡村——余姚市大隐镇芝林村。芝林村山林面积约16000亩,竹林生长近6000多亩,茶田种植130亩。当地特有的峡谷地貌和四季宜人景色吸引来了众多的探访者。2011年,芝林村被评为“宁波市生态村”和“余姚市文明村”。

  芝林村地处大隐镇西南7.5公里处,这里风光秀丽,群山连绵,竹林成海。全村村域面积9平方公里,村常住人口1600人。据统计:2011年,村经济主要来源是,当地山竹种植和小部分依托生态休闲观光而兴起的农家乐。之所以这里有“浙东小九寨”之称,也是因白岩龙溪风景区俗有“浙东小九寨”美誉,而芝林村恰好地处白岩龙溪的下游。

  生态乡村游拉动村民收入逐步增加

  据悉,近年来大隐镇政府立足长远发展,提出利用当地区位优势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镇”的建设思路。而芝林村地处原生态风光地域,不仅风光秀丽,植被生长茂盛,还有“天然养吧”美誉。

  芝林村人,是幸福的,他们的住屋依山而建。村民一出家门听到或看到,是碧绿清澈的溪水欢腾而过。上山收毛竹的村民虽衣衫单薄但依然身形矫健。村民沿着自己走出的山路,在竹林间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洁空气。也正是因为他们生活环境的淳朴,多年来,当地人将这片原生态环境保留完好。

  据芝林村党总支书记徐如锋介绍,早在80年代芝林村依靠工业兴村,当地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当地办工厂,服装加工、日用品加工等。从90年代至今,为保护生态环境,以及相关政策的调整将这里大部分工厂关闭或搬迁。而当地村民由此转向农业种植、养殖,大部分村民依靠种植毛竹作为经济收入。现在,因为毛竹市场不景气,一些村民因毛竹收购价格一跌再跌,导致村民人均收入减少。

  记者在芝林村采访时,沿白岩龙溪上游方向走去,山路两边是茂密的竹林,据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往日里这条路恰好是村民上山砍竹必经之路,而现在根本看不见有多少村民收竹子了。

  记者一路走去,五六公里的步行也并未见到有村民收毛竹,而看到的是山路边屈指可数的农家乐。据徐如锋介绍,宁波市区周边周末到这里看景、休闲的人越来越多,村民已经意识到这点。他们自家搞农家乐,并配销售土特产,这样主要是为村民自己增加收入。未来,随着建设中的白岩龙溪景区的保护开放,当地将以休闲观光旅游拉动农家乐等相关服务,村经济收入来源有望以配套旅游服务为主。

  “浙东小九寨”配套景区明年5月试运行

  在芝林村除了有山林、溪水、茶田这样原生态风貌之外,大隐镇政府按照生态乡村规划布局,将当地建成大隐镇的“中心村”,并开展保护性开发建设。预计在2013年5月,芝林白岩龙溪景区将正式进入旅游休闲观光的景区试运行阶段。

  在芝林村公路边,记者看到有零星的在建工地,施工的场景显然与旁邻的山林、溪水等生态风光大相径庭。据村支书介绍,就长远看,为使大批量游客来往景区观光不受其影响,在村内另辟景区公路。目前,从大隐镇政府对芝林村的规划情况看,除了建设服务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外,其他设施将不进行建设。

  据了解,芝林白岩龙溪景区的保护性开发,主要对公路、服务区等配套设施建设。其目的,是为保护当地原生态的风景资源考虑,少量的建设开发,最小程度的影响当地原生态风貌。

  负责景区保护性开发建设的虞云良向记者介绍,所谓保护性开发就是遵循生态景观的原始风貌。景区的旅游开发,仅对白岩龙溪边附近5-6公里游步道进行铺设。景区内根据游客实际接待量,临时进行少量小景布局,最大程度降低对原生态景观风貌的修改。另外,处于保护周边环境考虑,景区附近将建设专用的观光车道,未来游客可直接开车到达景区,车辆进入途径芝林村可减少对村民生活的影响。

【编辑: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