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慈溪崇寿镇:打造杭州湾畔优美小镇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10 07:08:00
 

  中国宁波网1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富茵琪 殷聪 慈溪新闻网记者 胡鸽 通讯员 邵百达)“崇寿镇工业化、城镇化起步较晚,乡村田园风貌保存相对较好。”慈溪市崇寿镇党委书记杨利登向记者介绍,如今借助杭州湾新区开发契机集聚资源,未来五到十年,崇寿镇将深化细化发展定位,建成生态、生产、生活三方面深化探索发展的“海塘花园小镇、产业生态小镇和运动休闲小镇”,打造成杭州湾畔闻名遐迩的优美小镇。

  2007年,崇寿镇创建成浙江省生态镇。2009年,镇里海运村建成“人工湿地”技术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2-3年后,这里还将努力创建成全国生态镇。不仅如此,当地还有闻名遐迩的红色文化,以及保存相对完整的围垦文化。该镇连片的水汪村貌被当地人誉为“海塘露天博物馆”。

  崇寿镇地处慈溪北部沿海、杭州湾南岸,辖区面积20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6万人,外来暂住人口1.6万。上世纪90年代,崇寿镇位处交通末梢,产业基础薄弱,镇里主要依托农业兴镇,并有农业大镇的说法。

  近几年,随着杭州湾新区的开发建设和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崇寿镇成为慈溪城区和杭州湾新区两大城市的交集,区位特点和交通地位发生了质的改变,产业资源和人气资源快速集聚。现在,有不少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看好这里的产业园区,体育爱好者们也喜欢到这里开展骑行活动,摄影爱好者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也喜欢到这里采风。

  人工湿地技术处理生活污水 回用5万吨/年用于灌溉

  近几年,崇寿镇的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实践颇多。全镇域完成了污水管网铺设,工业区实现了集中纳管污水。在2009年,该镇海运村建成“人工湿地”技术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这个污水处理站的建成,意味着海运村成为慈溪较早实现农村生态污水治理全覆盖的样板村。

  海运村支委屠锡安告诉记者,全村住户800多,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集中收纳,再输送到污水处理站的地下集水池,经过一些环节处理后最终实现废水再利用。另外,这种生态污水处理技术,每年可回用水约5万吨。为考虑环境美观,处理站地面土地上又种植了美人蕉等绿色植物。回用水再进行农业灌溉,一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节约水资源,二来促进绿色植物生长实现废水资源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海运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站,是建在住宅区附近的蔬菜种植地内。根据海运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介绍显示:该村生态污水处理后的水,其相关指标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B标准。这个标准意味着,回水完全符合绿色生态环保、改善人居环境的要求。

  e点电子商务产业园初具规模 欲形成浙东电商部落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网络营销已经成为中国企业重要的营销手段,网购已经成为我国居民重要的消费形式,网络零售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浙江省是全国第一个将电子商务服务业单独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省份。

  崇寿镇根据新的区位特点快速集聚资源,该镇把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作为助推产业生态发展,建成“产业生态小镇”的重要基点。2012年5月,该镇启动e点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目前,园区已初具规模,未来这里有望成为小微电商企业的孵化中心、电子商务产业的服务中心、优秀电商企业的创业中心和聚群的浙东电商部落。

  走进e点园大楼,记者看到已有10多家品牌电商进驻这里,部分初具规模的电商干脆将购网客服人员、物品仓储、网购运营等相关员工都集中在此。一位从事家居百货的电商负责人陈伟告诉记者,他们的电商运营团队是刚刚进驻园区,目前他们的员工由10人增加到40多人。当地政府为企业统一组织人才招聘、人员培训和注册登记,并提供住宿、休闲、健身等生活服务。

  据了解,由于园区处于不断完善阶段,当地政府可提供电商的优惠、扶持政策不少。比如,电商进驻园区可享受“办公场所租金免费、仓储场地租金减半”的优惠。这项政策对于一些规模小,或者处在创业期的电商来说,是相当具有诱惑力和吸引力的。

【编辑:殷聪】